注册

山东伏季休渔期 与往年相比今年有哪些不同?


来源:齐鲁网

按照全国统一安排,今年山东省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那么今年的伏季休渔工作开展的怎样?与往年相比今年又有哪些不同呢?

原标题:关注山东伏季休渔 与往年相比今年有哪些不同?

齐鲁网5月22日讯 按照全国统一安排,今年山东省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那么今年的伏季休渔工作开展的怎样?与往年相比今年又有哪些不同呢?

TIM截图20180521165612.jpg

记者在日照各大港口看到,这里已经没有了往日渔船穿梭的繁忙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的渔船整齐的停靠在渔港之中。山东省日照市渔政监督管理处副主任秦泗华介绍,日照应休渔船是3367艘,目前已经全部落实停泊地点,渔民停靠以后,需要进行见船见人,进行逐一核对、核实。

渔业资源是可再生资源,但过度捕捞会造成渔业资源的枯竭。为了保护渔业资源和渔民的长远利益,我国自1995年开始实施伏季休渔制度。随着这些年休渔制度成果的体现,该制度也赢得了渔民们的拥护和支持。日照岚山区渔业协会副会长赵明进告诉记者,1995年一开始,不是很接受,但是随着政策的发展,渔民们也感觉到非常好,对子孙后代非常有利。如今,渔业局下发文件后通知渔民,他们也自觉,一到这个时候就停产。

TIM截图20180521165843.jpg

过去山东省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一般为三个月,但从2017年开始,休渔时间延长为四个月,今年同样为“加长版”,为期四个月。之所以增长为四个月,日照市渔政监督管理处副主任秦泗华介绍,这主要是考虑进一步的保护渔业资源,保护春季的产卵群体和秋季的成长群体,从根本上修护和保护渔业资源。

虽然自95年实施休渔制度以来,我国海洋渔业资源正在逐渐恢复,但整体仍然成下降趋势,休渔制度仍然任重道远。为保证绝对公平,对履行禁渔制度的渔民负责,渔政等执法部门24小时值班,对休渔期内的违规捕捞实行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日照岚山区海洋与渔业监察大队科长李叶涛介绍说,目前执法人员实行的是24小时值班制度,执法人员全部在位,所有的执法船24小时备航,保证一有情况及时出动,对一些违规渔船能够及时查处。

TIM截图20180521170235.jpg

中国海监4035船船长申为逢介绍,目前岚山海域的渔船一共查处了3艘,在35度线附近,查处江苏渔船8艘。

一方面各部门对路上和海上进行了严格管理,同时今年日照市还对海洋涉渔的“三无”黑船舶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日照东港区渔政站副站长姚守和介绍说,今年全市共拨付奖补资金600万元,积极帮助解决解决渔民减船转产过程中的生产生活问题,主动帮助渔民谋划生计问题,防止一拆了之。三无船舶一是存在安全隐患,第二扰乱正常的生产秩序,第三对资源的破坏也是很严重的,通过对三无船舶清理,整个东港区一共是清理了261条。

TIM截图20180521170839.jpg

因为一方面拆解三无渔船可以领取部分补贴,而且政府协助渔民进行转产,多数受访渔民表示对此项政策支持。

目前伏季休渔工作在日照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