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国土资源厅出台九项政策措施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关于发挥国土资源支撑保障作用促进乡村振兴的意见》(鲁国土资发〔2018〕8号),研究出台9项26条具体政策措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关于发挥国土资源支撑保障作用促进乡村振兴的意见》(鲁国土资发〔2018〕8号),研究出台9项26条具体政策措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完善土地规划计划管理。因地制宜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加强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专项用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及农村旅游设施等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充分发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杠杆作用。

二是严格保护耕地。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组织开展村域内零星分散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周边的现状农用地的整合归并、提质改造等工作。大力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统筹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逐步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的空间形态和集约高效的土地利用方式。扩大补充耕地途径,拓宽资金渠道。建立补充耕地指标调剂管理机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按规定跨区域调剂使用。

三是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需求。加大乡村产业用地供应力度,优先保障符合相关规划的重大健身休闲、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农产品加工等项目的土地供应。拓宽乡村产业发展用地途径。积极引导设施农业发展用地选址。

四是助力脱贫攻坚。用地指标和国土资源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优先支持临沂、菏泽2个市和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省扶贫重点村、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村提升改造需配套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公益类项目及为民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扶贫光伏方阵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的,在不影响作物生长、不破坏农业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可不改变原用地性质,按原地类认定。

五是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统筹推进禹城市农村土地征收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增加农民土地财产性收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按照国家第三次土地调查的总体部署,汇总形成各类自然资源数据,开展综合分析,为农村规划、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新型农村社区不动产统一登记。

六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统筹推进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综合整治,合理安排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地质灾害防治、地质公园及地质遗迹保护、农田环境整治、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地和谐,鼓励矿山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加快开展村镇周边废弃矿山的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恢复和提升乡村生态环境,助推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七是加强地质工作服务。在沂蒙革命老区及胶东半岛等严重缺水区开展1:5万水文地质调查,探获可持续利用的地下水资源,为解决缺水地区群众吃水用水问题提供保障。在全省开展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建设土地质量动态监测网络和土地质量多源信息动态数据库,查明土地质量与生态地质环境状况、有益元素分布情况,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八是推进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支持地勘单位开展全省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地市级),参与小城镇或农村社区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研究制定激励政策和措施,理顺地热资源开发管理机制,科学设置地热资源矿业权。加强以浅层地温能为主导的多能源协同系统研究,探索政府(提供基础调查费用)+社会资本(携带资金和装备)+地勘单位(调查评价)相结合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

九是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围绕村庄规划建设和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提供各种尺度地形图、影像图或开展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更新工作。利用高频次、多分辨率卫星影像,对村庄建设与合并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进展以及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为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抓好蒙山、平原、博山国家新农村建设测绘服务保障试点项目,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深度调研诸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打造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来源: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