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学者汇聚泰安所为何事?文旅融合、主题公园等为关键词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开业6年来一直高居山东文化主题公园榜首地位的该主题公园已是泰安当地文化旅游业重要项目,并发展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一张独特的文旅名片。

诗与远方的牵手并进背景下,文旅融合加速推动“新旅游”时代到来的当前,早已成为中国文旅交融“样本”的泰安持续打造其文旅融合发展的“加速度”。

这期间,思路的探讨与碰撞十分关键,第二届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就是明显例证。

5月19日,由中国文化国际合作创新联盟主办、泰安太阳部落承办的“第二届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在泰安如期举行。

在这一荟聚了泰安政府代表、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的大会上,各方围绕文化和旅游如何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意味着,已经在文旅融合方面颇有建树的泰安再探其发展新思路。

在这个主题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研讨上,两位重量级的嘉宾——《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分别围绕“文化与旅游如何融合发展”作了相关报告。

其中,艾丰从中外文化分析、中美优势对比处切入,深入浅出地围绕“文化自信”展开主题发言。

他说,文旅融合的当前,文化为魂,旅游为体,要以文化理念去设计规划旅游景点;要深入挖掘当地独有的文化资源和内涵,把现成的景点用文字、对联等文化符号加以表达,提升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要把景区变为实体文化等等。

“文旅融合,既要有整体设计,也要聚焦景点设计,更要锤炼实体文化独立的发展,(只有如此,)才能使文化更好地和旅游融合。”艾丰说。

众多周知,在中国大力推动文旅融合、提升文化自信的当前,一方面是其文旅资源得天独厚,未来可期,但另一方面,不容回避是目前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融合过程道阻且长。”翟惠生直言。

之所以出现上述局面,翟说,这是因为好文化没用起来、好山好水没有赋予好的内涵、假文化鱼目混珠等等。

翟惠生表示,未来,我们要把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突出区域文化特色,打造一流文化旅游品牌,比如说泰安。

专家给出上述观点的同时,政商精英们也围绕文旅融合以及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等话题碰撞起了思想的火花。

据悉,这些“火花”出现的背景是文旅融合大势背景下,伴随着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时代,主题公园已成为国民普遍接受的休闲娱乐新选择。

对此,身为泰安太阳部落景区总经理的孔祥海就当前主题公园的市场现状及发展发表相关观点。

期间,他以太阳部落为例,对主题公园建设及文旅有机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

他说,近些年主题公园建设吆喝声此起彼伏。来自行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总量约为2100家,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尽管清明及五一小长假中国不少主题公园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但是背后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然不能忽视,“从外在来讲,模仿意味太明显,同质化的欧式建筑,项目重复率高,不新颖,且在布局上过于紧密,仅山东就有十多家主题公园,从内在来讲,没有立足的文化根本,互动体验性及演艺项目比较缺乏……国内主题公园‘泡沫’情况亟待解决,目前国内近九成都是亏损状态。”

凤凰网山东查阅获悉,对于上述现实,日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

文件,从推进主题公园高质量发展出发,提出了“丰富文化内涵、提高科技含量、壮大市场主体”等三方面的要求。

“目前,国内主题乐园暂时还不能从科技上超越迪士尼,但中国几千年的古老文化,是国内主题乐园超越迪士尼的唯一突破口。”孔祥海认为,针对当前的市场情况及发展现状,将文化通过创意转化为深受大众喜爱的旅游吸引物是做好主题公园的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

随后,他表示,文旅大势所趋的当前,两者的有机融合至关重要。

至于如何融合,孔祥海给出了三点意见:结合自身情况,选定文化点;景区表现手法要“亮眼”,景区包装形式要与文化密切结合;项目要依靠技术和自主研发,尽量做到“年年新”,游客每次来都有新感觉。

“只有如此,(主题公园)才是保持长久生命力的秘诀。”他说。

那么,怎样将文化与旅游巧妙结合呢?把经典大汶口文化完全做“活”,并通过游客游玩体验将大汶口文化全面传播开来,进而走出一条独特的文化传承道路的太阳部落显然很具代表性。

公开资料显示:太阳部落景区位于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是大汶口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投资10亿,占地面积3000余亩的这一项目以大汶口文化为主线,以情景体验的形式,将史前文化和游乐项目有机融合,使远古文明的场景在游客面前真实展现。

据悉,作为一处展现“史前文明”博物馆的特大型主题公园,该旅游区分为时光穿越、梦回大汶口、洪荒探秘、洪荒历险、情定大汶口、金乌古镇6大版块,由时空隧道、文明之光、远古大战、地心历险、盘古狂叫、女娲补天、共工的愤怒、山洪暴发、洪荒漂流、高空斗牛、狩猎归来、水龙王等40余个主题项目组成。

这一赢在文化与体验“双侧重”的主题公园自然会点燃游客的热情。

数据显示:作为中国首家体验史前文明的特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太阳部落2013年开业之后,当年游客量超过60万人次,年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

开业6年来一直高居山东文化主题公园榜首地位的该主题公园已是泰安当地文化旅游业重要项目,并发展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一张独特的文旅名片。

行业翘楚的影响仍在持续,对于中国主题公园的未来,一众专家学者认为,事关这一公园的开发热度依然持续,但关键所在是要技术创新、要文旅融合、要体验“亮眼”等等,只有如此,其发展的巨大潜力才能被更好地挖掘、释放……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