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山东乡村振兴的“济宁样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5月15日至18日,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大型采访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词是乡村振兴,它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农工办、济宁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主办,大众网济宁

资料图

5月15日至18日,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大型采访活动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的主题词是乡村振兴,它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农工办、济宁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主办,大众网济宁频道承办。

济宁市委副书记闫剑波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闫剑波说,自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以来,济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深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这充分表明,济宁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积极响应。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宁市共打造了2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7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5条美丽乡村示范带。目前60%的村达到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标准,90%的村庄达到生态宜居村建设标准。可以说,济宁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同时,凤凰网山东在不到4天地实地采风活动中,也感触颇深。

产业:飞速增长的数字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培育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完善利益连接机制,提升带农增收能力,将其作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培育农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并且,济宁还积极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产业融合、品牌引领和园区带动,农业新动能不断壮大,农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据当地官方网站,2017年,济宁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518.3亿元、增长4.7%,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1.1%。

其中,农业增加值345亿元,占比66.6%,林业增加值7.63亿元,畜牧业增加值120.8亿元,渔业增加值24.77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20.36亿元。

此外,济宁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45元,增长9.0%,高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全市农业产业化工作成果丰硕,农业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以任城区大流店村的草莓产业为例,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美珠介绍说,产业园区为村集体流转农户土地,集体投资建设大棚、集体提供苗种技术、把大棚再租赁给农户进行种植、管理和经营。

据了解,目前,大流店村草莓种植面积有300余亩,年收入可达1200万元,村民通过承包种植年利润最高能达3万元/亩。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计划到2019年带动周边9个自然村,草莓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至10000亩。

“相比以前小麦、种水稻,收入至少增长了10倍,再加上越来越美的村子,年轻人更愿意留在家乡,一起创业致富。”大流店村村民说。

文化:乡村振兴之魂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产业振兴,还有文化振兴。

据济宁当地官媒报道,济宁市将坚持“五个倾斜”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具体而言,济宁将继续提升“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完善乡、村儒学普及推广网络建设,大力推进儒家文化“六进工程”。

同时,济宁还会继续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召开现场会、开展联合督查等方式,力争2018年底实现全部达标。加快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部分县市区建设完成应急广播传输覆盖网。

此外,济宁将集中开展文化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完成文化行业扶贫任务,51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建成符合标准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室。

凤凰网山东在本次采风过程中,深切体会到济宁乡村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当地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走在曲阜市北元疃村,宽敞干净的景泰文化广场、一条条彩绘文化长廊,每一处都见证着当地浓郁的文化氛围。

可以说,在北元疃村,浓厚的儒家文化就是乡村治理之魂。

据了解,目前,乡村儒学已经渗透到北元疃村的家家户户,村民们透露,在这里生活可谓称得上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他们生活在这里感到知足、舒心、踏实、安全。

而在曲阜市宫家村,村支部书记宫建表示,他们乘着这来自“儒学原乡·文化圣地”的文化之风,带着村民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打造“乐和家园”,将乐和家园推崇的自治体系与和为贵调解室主张的法德兼治进行有机融合,创造出“道德GDP”

思想转变“赶潮流”

当然,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个体层面,思想意识、观念的转变十分关键。

正如北元疃村村支书张佃壮所说,办好农村事儿,关键要从根本上、思想上、骨子里发生转变。

他这第一鞭就“抽”在了村里的党员干部身上。首先对群众意见较大的村组干部进行调整,还群众一个明白,“我们一定要凝聚真正想干事的人,一起探讨北元疃的发展出路。”

他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形成头雁引领、群雁齐飞。

正因如此,从周边有名的“脏乱差穷”村到如今的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美丽村、文明村、北元疃村用其天翻地覆的变化佐证了乡村振兴中思想转变的重要性。

令凤凰网山东感触颇深的还有,农民务农也在“赶潮流”,这其实也是农民在思维、思想上的一次转变。

“年轻人都喜欢赶潮流,我的农业也‘赶潮流’。”汶上县大王村村民说。

凤凰网山东实地获悉,目前,在当地,水肥一体化设备、新型喷水机、太阳能杀虫灯、防病虫害飞机的已经投入使用,物联网大数据处理中心平台也投入运营。

此外,大王村合作社建起6个高标准大棚,以租赁的形式转给村里的农民,这些农民虽然没有从事过耕种,却慢慢在张道立的带领下成为行家能手。

“过去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创新科技为我们农业生产带来了新局面。”张道立表示。

据了解,大王村周边村镇的土地也被合作社流转了,合作社由单独的小麦育种发展成与多加种子公司进行合作,销往济南,安徽,本地等地,年育种能力达到2600多万斤,每年净利润260多万元。

事关济宁乡村振兴的下一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济宁乡村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极为重要。

山东省省长龚正认为:“乡村要振兴,就要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与此同时,济宁是儒家文化发源地,有着丰厚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优势。

凤凰网山东在采风过程中发现,济宁各地对文化资源的重视与挖掘,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但是,决不止步于此。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曾经说道,乡村文化振兴,要解决人的内在信仰和价值观问题,这已然成为济宁文化振兴的一大目标。

没有繁荣的产业,不可能有繁荣的乡村。

今天的济宁乡村,水果、蔬菜、花卉、茶叶、经济林等产业遍地开花。济宁需要做的是,拓宽产业链,做好大文章。

以鱼台大米为例,为持续擦亮“鱼台大米”品牌,鱼台县聘请专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绿色稻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及秸秆还田等先进农业技术,增施生物菌肥、有机肥,减少化肥、化学农药的使用。

上述举措不仅使鱼台大米销售更旺,还擦亮了地方品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