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楂书记”趟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大众网

“要想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产业的长效支撑,以产业助脱贫”,莱芜市规划局派驻莱城区高庄街道响水湾村的“第一书记”魏圣昌一进村就为自己接下来的工作找准了方向。

原标题:【“第一书记”在咱村】 “山楂书记”趟出一条致富路

“要想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产业的长效支撑,以产业助脱贫”,莱芜市规划局派驻莱城区高庄街道响水湾村的“第一书记”魏圣昌一进村就为自己接下来的工作找准了方向。

眼看雪藕长势良好,魏圣昌和村民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7位党员竞选村支书

在这个仅有104户村民的村子里,贫困户就有14户,低保户11户。其中,贫困户大多为因病致贫,脱贫难度较大,而村里又没有农贸服务和工业项目,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家庭人均收入低、人均种植面积少、经济作物种类有限、两委班子力量薄弱、管理理念滞后......通过一个月的调研了解,制约村里发展的问题在魏圣昌的本子上列了长长的清单。

响水湾村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示意图

脱贫是当务之急,而产业发展是脱贫的根本。在魏圣昌看来,抓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村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是产业发展的保证。魏圣昌刚到响水湾村的时候,村里几乎没有开过党员会,除非是一些特别重要的事情才会召集党员开会。魏圣昌了解到这一情况,就跟村干部们商量,村里的任何事情都要公开,要让党员们来开会,让所有党员坐在一起聊聊天。村里想干啥,要跟党员们商量,让党员们发表意见。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谈心,村里的党员们充分认可了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对村里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2017年底,村两委换届,这个只有17名党员的响水湾村,就有7名党员报名竞选村书记,大家都想把村里的工作做好,让村民的日子好起来。经过激烈的竞选,村里的老委员毕泗明竞选成功,成了村里的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支部也增添了新的委员力量,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就这样建立起来。从那之后,村里所有项目的执行,总会有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并且会带着村民们分工协作。

通过驻村工作,魏圣昌与村两委班子和全村村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总结说:“做农村工作,必须沉住性子办,关键问题不能隔夜,村民反映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并向村民反馈处理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凝聚人心。”

山楂干铺就致富路

加工好的山楂干

响水湾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山楂、花椒和花生,现在山楂的年产量能到20-30万斤,但受制于价格原因,村民对山楂的种植慢慢失去信心,山楂收获的季节,好一点的价格能到2毛钱一斤,差一点的就1毛一斤,甚至5分一斤,有的村民赌气将山楂倒进山沟里,更有甚者将自家的山楂树都砍掉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魏圣昌就考虑:是不是可以寻找一些山楂加工的项目在村里落地。就在这时,他了解到村民李明和李宝财两兄弟一直想发展加工项目,于是找到了两兄弟,把想法说了出来,经过商量,大家认为将山楂加工成山楂干是一个不错的方向。经过调研发现山楂干的市场价格还非常可观,这下,魏圣昌的信心更足了。随即,魏圣昌找到莱芜万邦食品取经,谈合作。

成品山楂干入库保存

了解到响水湾村想通过山楂加工产业脱贫,万邦食品很果断的就答应可以收购村里加工的山楂干,这下,魏圣昌算是彻底放心了。

说干就干!在魏圣昌驻村的第二个月,2017年9月23日,响水湾村山楂加工项目动工了,当天选址定址,厂房建设立马开工。建设期间,魏圣昌经过多方考察,联系到浙江一家生产烘干设备的企业,从这家企业购买了两台空气能烘干设备,克服了种种困难,一个半月后,项目顺利投产。

为了让山楂干更好打开销售市场,魏圣昌还专门带着村民到食药监和工商等部门为产品注册商标,设计包装,联系销售渠道。项目运行第一年,尽管错过了山楂收获的最好时机,但首批产品仍然创造了10万元的利润,这让全体村民看到了希望。

山楂产业项目的成功,给魏圣昌和村两委班子树立了极大的信心,但魏圣昌并没有打算就此止步,烘干设备已经买来了,山楂一年只能收获一次,不能让设备闲置啊,魏圣昌多发打探,豆角烘干、黄蜀葵花烘干....多个烘干项目列入到响水湾的项目规划中。

设计规划专业出身的魏圣昌并没有止步于此,他本能的想给村子的发展制定一个全新的发展规划。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之后,结合本村实际,魏圣昌与村两委一起制定了响水湾村“531”工作计划。果蔬烘干、雪藕种植、黄蜀葵种植、茶叶种植农庄、田园综合体五个产业,环山路建设、变电室改建、拉呱大院和活动广场建设三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纳入了工作计划。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全村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把响水湾村建设成莱芜市的和谐村、生态村、幸福村。这,成了全村人努力奋斗的目标。而通过山楂加工为村里铺就了致富路的魏圣昌,因为一门心思围绕山楂项目搞发展,也成了村民们心中最靠谱的“山楂书记”。

“来,咱给老人建一座拉呱大院”

主体建筑基本完工的拉呱大院

有了产业的发展,接下来就该考虑村民文化生活的丰富了。魏圣昌每次在村里走时都看到老年人们聚在路边纳凉,这让他感到,建一个可供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地方十分必要,因此,拉呱大院和活动广场的建设被提上日程。但是政府补贴资金有限,魏圣昌就四处奔波筹措,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一齐建成了拉呱大院。

点击浏览下一张

这条1.1公里长,4米宽,18公分厚的环山路仅用20余天就修建完成

伴随着拉呱大院的建设基本完工,响水湾村卫生室改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村庄环境治理,道路绿化、自来水改造、农村厕所改造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也逐个开展起来。

2018年,响水湾村被列为“山东省美丽乡村”和“偏远山区开发”品牌创建村,以此为契机,魏圣昌又专门委托莱芜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响水湾村村庄规划》,从空间布局、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村庄建设、配套设施等方面对响水湾村未来5年的整体发展进行规划,“按照品牌创建的要求,不远的未来,我们一定会把响水湾村全面打造成生态文明乡村!”魏圣昌满怀信心地说。

记者 李阳 摄像 实习记者 张继明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