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开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据悉,自2014年以来,邹城市先后承办了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型赛事的相继成功举办,受到了参赛高校的一致好评,也吸引了更多的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和媒体关注

5月17日,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教育局、济宁市科学技术学会、济宁市学生联合会、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的主题是“飞龙绣球”,源于我国传统体育游戏“抛绣球”。旨在充分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独特、新颖的竞技风采,激励科技创新,成就青春梦想。

共青团济宁市委副书记李雪梅,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济宁市科协副主席金曙霞,济宁市教育局副县级督学刘运泰,邹城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秦晓东,邹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邹城市政协副主席闫荣阶及参赛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首先致辞,代表邹城市委、市政府,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参赛选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说,邹城是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故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近年来,邹城市围绕“率先达小康、迈向现代化”奋斗目标,坚持以“加速四区同建、全面争先进位”为引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全力推进现代工业新城、孟子湖新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邹东生态示范区建设,整体呈现经济持续增长、民生明显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政治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姜永伟指出,全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省内机器人领域高水平竞技赛事,对展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展示机器人技术应用水平,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届大赛在邹城举办,为邹城了解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趋势、把握行业竞争主动权提供了难得机遇,也为邹城人民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科技盛宴、文化大餐,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后,共青团济宁市委副书记李雪梅宣布大赛开幕。

本届比赛竞赛项目分为“飞龙绣球”项目和创意展示项目两类。重头戏“飞龙绣球”初赛实行积分循环制比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实行淘汰制比赛。每支参赛队伍的参赛队员需要综合应用机械制图、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机器人借助机械产生的动能,3分钟内在14170mm乘14170mm赛区内完成抛掷绣球、通过圆环并落入金杯的任务,综合评价用时少的队伍完胜。此外,创意展示项目的比赛将以与生产生活相关的机器人或机械手、实物模型及PPT、视频等形式进行展示,根据机器人技术水平、创新性、完整性、趣味性、制作成本等综合因素进行评价。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32所省内高校,87支队伍,600余人参赛。

近年来,我市把机器人产业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编制了《邹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方案》和《产业规划》,把机器人产业作为重点新兴产业给予培植发展,先后引进一批机器人主机、系统集成及零部件、服务配套等项目,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把机器人产业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全省率先成立第一家工业机器人研究院,高标准建成机器人产业园,强化科技创新,加速科技孵化,珞石、硅步、诺博泰、仰孟高科技等一批机器人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壮大。把机器人产业作为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与德国库卡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行业巨头、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连年承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初步形成机器人技术、人才、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据悉,自2014年以来,邹城市先后承办了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型赛事的相继成功举办,受到了参赛高校的一致好评,也吸引了更多的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和媒体关注,对邹城打造“邹城智造”品牌,彰显邹鲁优秀文化底蕴,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链,完善机器人产业生态,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提升城市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