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民投”揭牌 高端化工母基金首期50亿元将落地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鲁民投”揭牌 高端化工母基金首期50亿元将落地“省级民投”版图隆起“鲁资”。5月16日上午,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

原标题:“鲁民投”揭牌 高端化工母基金首期50亿元将落地

“省级民投”版图隆起“鲁资”。5月16日上午,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民投”)正式揭牌。“鲁民投”2017年7月筹建、11月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后,迅速完成了公司注册、到位募集资金,正式宣告成立,相关投资项目将加快推进。据了解,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高端化工母基金首期50亿元即将落地。

“鲁民投”是山东首家民营联合投资公司,也是全国第七家“省级民投”,由省工商联牵头,万达控股集团、东明石化集团、五征集团等省内10余家知名民企发起成立。万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尚吉永任董事长,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任监事长。

“山东民间资本的投资渴求一直存在,成立‘鲁民投’是大势所趋。”省工商联副主席郭建礼介绍。2017年,山东共有57家民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总数居全国第四位,但民营企业在资本体量、融资渠道方式、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仍是弱项,资源聚合效应与经济新常态不匹配。对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来说,也面临着经济转型、制造业升级的压力和需求。“也正是由于这些,‘鲁民投’只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筹建工作,20天内完成注册。”

“鲁民投”正式揭牌,标志着山东民营资本全面开启抱团投资、跨界发展模式。对抱团成立“鲁民投”的公司来说,如何使内部和谐一致,并且作出正确的投资举措显得相当重要。依靠金融圈卓越人才操盘民营联盟资本,则是业内的惯常做法。

“在金融人才方面,山东确实比不上南方一些地区。”郭建礼曾担任“鲁民投”筹建工作组负责人,他介绍,在“苏民投”“浙民投”考察学习时,他总是嘱咐对方介绍人才。从“浙民投”考察回来不到两周,对方就推荐了徐鹏。

徐鹏是山东人,长期在南方工作,曾任国内知名期货公司董事长和证券公司总经理,有着丰富的金融、证券工作经验,还曾被评为上海市领军人才。他还参与完成山东高速、山东黄金、浪潮软件、青岛海尔等企业的IPO及再融资业务。在股东同意之后,“鲁民投”正式聘请徐鹏为总裁。

“鲁民投”首期注册资本50亿元,在全国众多“民投”中规模并不算大,但是采用“项目+母基金”的模式,根据不用行业设立不同的开放式专项子基金,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和撬动金融机构投资。在今年1月召开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暨重大项目推介会上,“鲁民投”与省财政厅共同发起设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产业母基金。母基金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或投资若干子基金,设立的基金将主要投资于精细化工、橡胶行业和石化行业等高端化工产业领域。据了解,目前,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产业母基金规模调整为50亿元人民币。

“鲁民投”总裁徐鹏介绍,省财政厅代表山东省政府履行引导基金出资人职责,负责统筹推进基金的政策制定、监督考核等工作。“鲁民投”负责履行基金管理职责,实施专业管理、科学决策,合理遴选合作对象,规范开展投资业务。“今后,‘鲁民投’将陆续发起设立一系列母基金,参与山东新旧能动转换工作。如优势新兴产业并购基金、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专项基金、地方企业重整发展基金等。”

相关新闻

携手英国锡里斯动力潍柴进军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市场

□代玲玲 王跃军 报道

5月16日,潍柴动力与全球领先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供应商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在潍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潍坊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按照双方的协议,潍柴动力拟投资4000余万英镑,通过认购其部分发行股份的方式,持有锡里斯动力20%股权。同时,双方将联合于2020年前在潍坊成立合资公司,推动实现SOFC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携手进军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市场。

双方将合作发展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作为燃料电池技术的一种,属于新一代燃料电池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燃料适用灵活等潜在优势,可从传统的天然气、汽油、柴油、可再生的沼气或氢气中产生能量。

潍柴动力作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旗下涵盖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物流和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业务板块。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潍柴承担着新能源产业园建设这一重大项目。此次与锡里斯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是潍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