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齐鲁工大:学生全员可以二次选专业 不设限定比例


来源:齐鲁壹点

去年5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相关文件,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现在,接近一年过去了,新的齐鲁工大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原标题:新齐鲁工大:学生全员可以二次选专业,不设限定比例

去年5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相关文件,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现在,接近一年过去了,新的齐鲁工大究竟有什么不一样?16日,新的齐鲁工大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新齐鲁工大的在人才培养和招生改革方面的新举措。

据介绍,在整合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和齐鲁工业大学光电信息系优势科教资源的基础上,新的齐鲁工大成建制引进国外拥有丰富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的国际知名专家团队,按照国家“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建设标准,今年正式筹建成光电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并于今年开始招生。

“学费不涨,无论学生的培养成本有多高,我们都将按照省教育厅核定的普通专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让学生不出国门,用最少的学费,享受国际上先进的教育。”新的齐鲁工大激光所科研科科长翟瑞占介绍说。 

而针对对其他已有专业学生,学校也采取新的有力措施,提高培养质量。“学校施行全员二次选择专业制度。充分利用转专业政策,突出个性化发展。每个学生都有二次选专业的资格,转出或转入,不设比例,充分解决高考学生难以填报志愿的问题。”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贺国平说。

据了解,根据现在的志愿录取规则,为了高校录取不掉档,为增加录取机会,更多的考生会选择专业服从调剂。这样一来,考生被录进不满意专业的几率就会加大。如何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是学校一直进行的改革,比如进行二类招生、入校可以选专业等。高校允许学生入校后二次选专业,往往会设定报名门槛,并限定转出比例,今年齐鲁工大完全放开,全员二次选择。

“经过二次选择,留下学生少的专业,可能会面临整改或者停招的风险,但是当年,即使只留下1个学生,这个专业也会开到学生毕业。”新的齐鲁工大教务处教务处处长马万勇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