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先立乎其大——孟子学的当代意义学术研讨会在孟府召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14日-15日,先立乎其大——孟子学的当代意义学术研讨会在邹城孟府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由邹城市文物局、上海古籍出版社联合主办,山东瑞中文旅、《新经学》编委会承办。上海古籍出版

4月14日-15日,先立乎其大——孟子学的当代意义学术研讨会在邹城孟府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由邹城市文物局、上海古籍出版社联合主办,山东瑞中文旅、《新经学》编委会承办。

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台湾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杨儒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秦燕春,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邓秉元,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教授邓新文,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编审刘海滨、罗颢,上海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国际艺术总监、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刘念劬,自由学者邵逝夫等知名专家学者,光明日报、新闻晨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参加了研讨会。

4月14日上午邓秉元教授在孟府习儒馆进行了《先立乎其大》主题讲座,邓教授立足于大体思想,对孟子学做了一次抽丝剥茧的讲述,深刻阐述了孟子学的当代价值,发人深省。下午邓秉元教授、刘海滨先生、邵逝夫先生,在盛开的流苏花下举办了《回归孟子学的本原》三人谈。三位学者侃侃而谈,从孟子对孔子的继承、孟子学的主体,以及孟子学对后世儒学,尤其是宋明理学的影响展开讨论,让听众对孟子与孟子学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

4月15日在孟府后学举办了孟子学的当代意义暨《刘静窗文存》出版座谈会,在长达一天座谈会中,各位专家学者紧扣孟子学的当代意义展开阐述。专家们指出:现今,国家提倡传统文化复兴,而传统文化的复兴首先是儒家文化的复兴,作为儒家文化奠基人之一的孟子,在儒家文化史中有着承前启后、不可缺失的意义。在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的今天,更应积极探讨孟子学的当代意义,进一步弘扬传播孟子思想。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全部内容将收录于即将出版的第三辑《新经学》中。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进一步促进了孟子思想的传播,同时让更多的人近距离聆听知名学者言谈,更深刻的了解孟子文化,感受儒家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