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高端论坛在孟子故里邹城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5月15日下午,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高端论坛在孟子故里邹城市成功举办,一场“争做新时代孟母,注重家庭教育”的讨论就此盛大开启。

5月15日下午,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高端论坛在孟子故里邹城市成功举办,一场“争做新时代孟母,注重家庭教育”的讨论就此盛大开启。此次活动由中国妇女报社、邹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邹城市委宣传部、邹城市妇女联合会、邹城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中国妇女报总编孙钱斌,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昌平,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济宁市妇联副主席蒋晓燕,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兆波,邹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当代中国十大母亲代表,中华母亲节推进城市代表,孟氏宗亲代表,邹城各镇街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张越主持高端论坛。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济宁市妇联副主席蒋晓燕分别致辞。

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邹城市以创建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深入挖掘孟子仁政、民本、义利等思想精华,着力打造政德教育、廉德教育、美德教育“三个高地”,全力做好“登峰、落地、传播、转化”四篇文章。家教关系着家风,家风连着民风、社风、政风,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源远流长,孟母成为教育子女的母亲典范,被誉为“母教一人”。邹城市将以举办这次高端论坛为契机,在更深层次上挖掘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在更广范围内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母教文化,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妇女报社总编孙钱斌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是我们走向复兴的精神支撑。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故事世代传颂,启蒙着一代又一代年轻的父母,滋养着一个又一个新生的家庭。挖掘丰厚的母教文化资源,通过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使其更适合当下的语境,融入现代家庭生活的场景,是我们不忘本来、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此次,中国妇女报社和邹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高端论坛,就是贯彻习总书记"三注重"思想的实际举措。中国妇女报作为全国惟一的女性主流媒体,讲好中国母亲的故事,传播新时代贤母文化,促进母亲的幸福安康,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济宁市妇联副主席蒋晓燕在致辞中指出,济宁自古文脉兴盛、先贤圣哲辈出,是东方文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济宁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济宁市妇联积极打造了一批家庭教育工作品牌,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统一妇女思想,凝聚妇女力量,为济宁市首善之区,文化强市建设打造儒韵民风示范区,全省、全国的道德高地贡献巾帼力量。邹城作为“亚圣”孟子的诞生地和孟母教子故事的发生地,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故事更是优秀家庭教育的鲜活范例。通过举办“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高端论坛,必将有力地促进邹城乃至济宁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首都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主任王红旗,中国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中华女子学院女子国学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博士于光君分别发表题目为“从母亲文化前历史谈孟母教子的当代意义”“‘孟母教子’的文化启示”“孟母的教育思想及其对现代家庭教育的启示”的主旨演讲。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性别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英桃,中华女子学院女子国学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博士于光君,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昌平,当代中国十大母亲代表杨竚,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李瑞红、宋继孔母子围绕“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新时代的良好家教家风”“原生家庭的价值观念对子女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此次论坛,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专业视角深入挖掘“孟母教子”故事的思想内涵与当代价值,进一步打响了“孟子故里·儒风邹城”的文化品牌,有利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