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出台最严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不文明最严会被禁骑


来源:齐鲁壹点

对单车企业进行量化评价,根据服务质量动态调整单车数量,蓝牙设置电子围栏,以新技术约束单车企业私自投放车辆,对用户推出十不准……济南最严的互联网共享单车规范体系出台了。

原标题:济南出台最严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不文明最严会被禁骑

对单车企业进行量化评价,根据服务质量动态调整单车数量,蓝牙设置电子围栏,以新技术约束单车企业私自投放车辆,对用户推出十不准……济南最严的互联网共享单车规范体系出台了。

5月16日,济南交警支队召开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倡导鼓励绿色低碳出行,满足广大市民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骑行需要,进一步提升济南市民的幸福指数,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前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根据共享单车发展态势,结合我市实际特点,重新起草了《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研究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规范政府、单车企业、用户的职责、义务和行为,继续深化和巩固“政府规范管理、企业规范运营、市民规范骑行”的共享单车“济南模式”。现在此就相关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

以政府为主导建立评价体系,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从目前全国情况来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规范和支持,只有通过政府的科学监管引导,才能实现行业的长远、长足发展壮大,才能最大限度维护广大市民群众、单车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城市品质和良好秩序,从而避免“一哄而上”到“一哄而散”的短期无序状态。共享单车在济南一直是主动的、开放的、包容的、健康发展的,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我们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共分3个模块,分别是“经营管理”、“部门评价”和“社会评价”。

“经营管理”模块分为企业管理和运维服务两部分,包括企业的经营资质、管理制度、技术水平、保险购买、押金监管等多方面,着重明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部门评价”模块重点突出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服务的监管,以各项监管指标衡量单车企业在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车辆停放秩序方面的管理水平和效果;“社会评价”模块突出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和服务济南市民,用户体验是双重的,一方面是骑行更安全、更便捷,另一方面是骑行更文明。基于此,由政府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社会评价调查问卷,反映公众(用户和其他人群)对互联

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经营服务的平均满意度。在以上三个模块的基础上,增加“政府表彰、社会公益活动、科技创新、免押金骑行”四项加分项目,以鼓励单车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创新。以上评价结果将与单车企业车辆投放规模额度相挂钩,形成动态调节机制。

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实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序停放和投放总量控制

为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打造良好的非机动车静态交通秩序,济南交警以科技为支撑,充分借助当前信息技术手段,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将单车违规停放在该区域,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提醒。

接报警后,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专门的“网格化”管理人员赶赴现场,迅速清理取缔违规停放的车辆,确保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乱停乱放,使城市静态交通更和谐、更有序。

同时,该技术还可以实现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总量的监测、控制,即首先由单车企业将在我市投放的所有车辆的蓝牙ID地址报备至政府主管部门,录入该检测系统,

该系统便会利用每辆车蓝牙ID地址的唯一性,对骑行经过或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的每辆单车进行识别,如果发现未登记录入的蓝牙ID地址,便会自动报警提醒,主管部门将会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收取车辆,辅之以对擅自投放车辆企业的投放额度惩戒制度,便会起到控制车辆擅自投放的效果。

以《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实施为契机,积极争做文明骑行泉城市民

为提升济南城市文明,构建安全慢行交通,倡导绿色健康出行方式,在此,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同发布《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停、为”三方面做出规范和要求,目的只是为了约束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真正实现单车共享、责任共担、文明共建。特别是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方面,前期按照递进、补充、提升的原则,通过对大数据的研判分析,先后分三批对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域进行了设置施划,截止目前,我市共设置施划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4630余处,交通流密集区域方圆1公里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位不低于10处,真正实现“家门口”的单车出行服务,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以说,“互联网租货自行车就在您身边”。另外,为更好地服务市民骑行停放,我们还开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督热线0531-85082459,您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可随时反馈给我们!

济南市互联网租赁文明骑行“十不准”

为提升济南城市文明,构建安全慢行交通,倡导绿色健康出行方式,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同发布《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真正实现单车共享、责任共担、文明共建。

在“行”上:

1、不准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骑行、扶肩并行、相互追逐

等;

2、不准在道路上逆向骑行;

3、不准在机动车道、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骑行;

4、不准使用车筐载人;

5、不准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上道路骑行;

在“停”上:

6、不准在停放区域外随意停放车辆;

7、不准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在单位内部、自家院

落、车库等封闭区域,违规占为己用;

在“为”上:

8、不准破坏车辆、二维码,不准私自加装锁具;

9、不准在车辆上涂抹、粘贴广告,保持车身干净整洁。10、不准发生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管理的行为;

10、不准发生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管理的行为;

用户违反“十不准”规定,交警支队将会同三家互联网

租赁自行车企业严格实行“1+1”诚信机制惩戒措施:

1、单车企业按照规定扣除当事人信用积分,当信用积分过低时,用户将被提高租赁使用标准;信用积分扣至0分将被阶段性停止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情节严重的,将被列入诚信机制“黑名单”,永久限制使用。

2、交警部门与单车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传递共享,监督企业落实诚信机制;同时交警部门将违规用户惩戒信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