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权威解读:自存脐带血究竟有没有用处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权威解读:自存脐带血究竟有没有用处全球脐血库和脐带血移植现状脐带血移植自1988年的第一例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20多年,全世界以脐带血来源的干细胞移植临床案例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全球脐带血储量超

原标题:权威解读:自存脐带血究竟有没有用处

全球脐血库和脐带血移植现状

脐带血移植自1988年的第一例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20多年,全世界以脐带血来源的干细胞移植临床案例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全球脐带血储量超过580万份,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已经超过45000例。

美国脐带血应用超过6000例,并每年以1200例的速度增长。在我们的邻国日本,脐带血移植数量已超过10000例。日本的脐带血移植治疗发展速度惊人,全国50%以上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为脐带血移植。脐带血移植的数量几乎等同于骨髓移植的数量,其中成人脐带血移植的成功率高于无血缘骨髓移植。

脐带血开启中国医学治疗的新纪元

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我国有500万血液病患者正在等待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且每年以4万的数字在增长,其中一半是儿童,每年仅有约0.03%的患者能有幸得到造血干细胞的治疗。这一残酷的事实说明,每一份脐带血,无论捐献还是自存,都可以缓解上述严峻的形势,都是患者重生的希望。

医学无国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兴起于发达国家。随着脐带血移植技术日臻成熟,以及我国民众对脐带血认知的提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在中国同样取得不容小觑的成就,并开启了中国医学治疗的新纪元!而在我国,根据全国正规合法的七家脐血库发布的数据统计,截止目前我国脐带血临床移植数量约在7000例左右。从应用数据来看,每年的临床应用保持明显上升趋势。

2009年,北京儿童医院为一名患有神经母细胞瘤的小患者移植了一份在北京市脐血库自存的脐血,这是我国首例自体脐带血治疗成功案例,也标志着全亚洲第一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同年,在重庆新桥医院,一名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者,使用刚出生儿子的脐带血加上其父亲的骨髓进行移植。这预示着我国第一例母子间脐血移植宣告成功。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由此拉开了在中国医学治疗的序幕!

脐带血知识教育与普及,迫在眉睫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提取的血液,富含造血干细胞。在世界范围内可以治疗血液系统、免疫系统,以及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然而很多人还未了解到脐带血可以在生死攸关时刻拯救生命这方面的医学价值。

在美国,已有27个州(涵盖81%新生儿)通过政府《脐带血教育法案》,要求医生须向准父母说明脐带血的作用以及“自存”或“捐献”的选择,医生有义务学习和宣导脐带血的用途和临床价值。另外,在政府卫生部门的官方网站中须向公众说明脐带血的相关信息。

相比之下,我国在告知准父母脐带血的重要作用方面做得有所欠缺,在没有了解和深入研究脐带血的前提下盲目否定,更有甚者在完全不懂的情况下扮演所谓的“专家”造谣惑众,所以提高社会公众对脐带血的了解和科普认知迫在眉睫。鉴于此,国内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呼吁要正确看待“脐带血”在医学界的重要价值和地位。

脐血移植临床应用适应症如下:

脐血移植已经成功地应用于治疗许多良性、恶性疾病,其中包括:急性白血病、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免疫缺陷紊乱、先天性代谢紊乱、恶性淋巴瘤等,就目前而言,脐带血移植所能治疗的疾病与其他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基本相同的,脐血干细胞以其独特的生物学特性、资源优势及广泛的移植适应症等优势弥补了骨髓及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某些不足。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