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陈静医生为肾母细胞瘤患儿实施自体脐血移植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上海陈静医生为肾母细胞瘤患儿实施自体脐血移植近期,上海市首例自体脐带血移植获得成功,11岁的肾母细胞瘤患者小龚在接受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恢复情况良好,治疗效果显著。2015年,小龚的父

原标题:上海陈静医生为肾母细胞瘤患儿实施自体脐血移植

近期,上海市首例自体脐带血移植获得成功,11岁的肾母细胞瘤患者小龚在接受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恢复情况良好,治疗效果显著。

2015年,小龚的父母无意中发现了他腹部的肿块而带他到医院就诊,结果被确诊为肾母细胞瘤。

肾母细胞瘤是小儿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小儿所有恶性肿瘤的6%,其发生率仅次于神经母细胞瘤。在治疗上,肾母细胞瘤传统采取手术及联合化疗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化疗,小龚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然而今年2月,小龚连续高烧不退,再次被送进医院。诊断结果是小龚的父母最不想看到的,他的肾母细胞瘤复发了。此时,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救治小龚的最佳技术手段。小龚的主治医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陈静考虑到通过骨髓库寻找配型相合的骨髓造血干细胞需数月之久,在了解到小龚出生时存有自己的脐带血,陈主任当机立断,决定采用小龚的自体脐带血为他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1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同骨髓、外周血一样,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根据2009 年卫生部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的适应症共计11大类,包括4大类遗传及先天性疾病,7大类获得性疾病,其中就包括了肾母细胞瘤等恶性肿瘤。

2

2017年3月13日,小龚接受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据陈静介绍,整个移植过程非常顺利,造血干细胞不仅成功在体内存活,而且没有出现任何排斥反应。目前小龚已成功度过3个月的移植观察期,经医院复查诊断,恢复情况良好。

“当初我们决定给孩子保留脐带血,只当给她买了一份特殊的保险,没想这份保险真的被用上了。这份保险,可以说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小龚的父亲龚先生感到非常庆幸。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