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期玩手机的危害有哪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智能手机已经深深植入我们的生活,甚至有人说手机已经成了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无时无刻不贴着我们,让我们看看这个“新器官”对我们的危害有哪些。1.伤害眼睛。当在床上侧躺着玩手机时,

智能手机已经深深植入我们的生活,甚至有人说手机已经成了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无时无刻不贴着我们,让我们看看这个“新器官”对我们的危害有哪些。

1.伤害眼睛。当在床上侧躺着玩手机时,会对左右眼造成较大的压迫力,压迫血管,造成供血不足,很快就会导致左右眼视力偏差。在黑暗的环境下看手机屏幕,由于屏幕的强光,对眼睛造成强烈的刺激,使眼疲劳,这样不出一个月就会近视,甚至散光。尤其是3岁之内的孩子,看有亮光的东西要小于等于15分钟,以免对视力造成伤害。有关资料表明,用手机看文字图片相比书本报纸内容更费眼,也就是手机看东西需要更大的聚焦。

2.影响智力。在人体的血液循环中,需要保持正负电荷的平衡。而手机不断向外发射电辐射,会对这种平衡状态造成影响,长期这样就会使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劳,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由于正负电荷的平衡与神经传导密不可分,所以当脑部神经传导受到损害时,就会使智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3.睡眠减少。充足的睡眠是健康生活的必要保障。因为玩手机时,机体褪黑色素(由脑垂体分泌,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的生成就会减少,导致我们睡眠减轻,甚至睡不着。相信那些玩手机到半夜甚至更晚的人都有深刻的体会吧——根本就不困,不想睡。从而诱发失眠或使已经失眠的患者病情加剧。有一种抑郁症叫做季节性抑郁症,它的发生与褪黑色素的分泌有关,因此长时间玩手机也可以诱发或加重抑郁症。

4.易患疾病。手机会发射电辐射,其辐射强度与剩余电量无关,而与信号强度有一定关系。信号强度越大辐射强度就会越高,对身体危害也就越大。电辐射会使细胞不能进行正常的代谢活动,对神经机能、心血管系统均有损伤。会导致肿瘤、心脏病、老年痴呆、耳鸣、听力下降等。有研究表明,长时间玩手机还可以诱发或加重抽动秽语综合症和注意缺陷与障碍(俗称多动症)。

5.影响工作。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人们专心工作、学习时如果被电话打断,需要最多15分钟才能重新投入。更严重的是,如果因电话铃声大作,人们不得不放下工作接听,则会对人的工作效率和心情造成严重影响。研究显示,工作中手机铃声对人的干扰可能会降低人的创造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6.易发生事故。很多人边走路边玩手机,有的人撞到人和路灯,有的人发生了车祸,还有的掉进了地沟里,走路玩手机是非常危险的。

7.游戏障碍。201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最新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测试版中,将“游戏障碍”首次列入精神与行为障碍章节。这意味着,今年6月将发布的ICD-11正式版中,游戏障碍很有可能会与酒精、毒品并列列入物质使用和成瘾行为障碍。

8.人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冷淡。不论是在公司里、公交车上甚至家庭里,低头族越来越多,同事、朋友、亲人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就算是说话也是敷衍了事,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正在降温。

以上仅仅是手机危害的一部分,为了我们有个健康的环境,工作时尽量把手机调成静音,用固定电话沟通事情;尽量不要把手机带入卧室,打造一个绿色的睡眠环境;每天玩手机时间久了,要放下一会儿远眺远方,歇歇我们疲劳的双眼。

给那些经常玩手机,机不离身的人一个警告:手机虽小,危害不少,放下手机,健康生活!

(临床心理科徐广军)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