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戈十三 | 比赛日第二天:身与心的拷问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如果在戈赛正赛的三天赛程中,评选出一天作为“魔鬼赛程”,第二天势必会高票当选。这一天,队员们将跑过四天三夜中最长的距离,经历最多变的地形,还有那似乎永远的遥不可及、让人崩溃的风

戈十三

如果在戈赛正赛的三天赛程中,评选出一天作为“魔鬼赛程”,第二天势必会高票当选。

这一天,队员们将跑过四天三夜中最长的距离,经历最多变的地形,还有那似乎永远的遥不可及、让人崩溃的风车阵……

最重要的是,在此前的比赛中,队员们已经透支了体力,耗尽了精力,支撑他们跑完全程的,只剩下对终点的向往。

戈十三

这是一场身体与心灵的共同拷问。

5月4日,戈十三的队员们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魔鬼赛程”。

早晨8点,在众人的加油声中,A组的队员跑出营地,奔向天地相连的戈壁滩,9点30分,奔跑在最前列的队伍开始陆续来到疏勒河畔的补给站。一位队员站在河畔,望着前进的方向,忽然伸出大拇指,大喊了一声:“爽!真爽!”

戈十三

一股豪气,直冲天地。

此时,在他身后,还有太多的队员依然在戈壁荆棘中蹒跚前行,他们又是如何面对这场对于他们拷问的呢?

相比此前的几届戈赛,戈十三的这段“魔鬼赛程”并不是最严酷的一次。一场降温以及相伴而来的东风,让比赛的难度降低了不少。

戈十三

来自武汉大学的B组队员彭培益就将这场依然劲烈的凉风,比喻为“春风拂面”。“感谢老天爷!”完成整段路程的彭培益仰望着灰蒙蒙的天空,双手合十。

参加戈十三之前,彭培益并不知道自己原来如此“能跑”,是一个连三四公里有多长都没有概念的人。来到戈壁,她就是想知道一下,面对困难,自己的忍耐力究竟有多大。

戈十三

“事实证明,我还是很有潜力的。”彭培益笑着说。

在这条路上,“很有潜力”的彭培益其实并不是没有绝望过,行走在连一棵大树都没有的茫茫戈壁,那种感觉是她之前从没有体验过的。当觉得自己已经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告诉自己,要往前跑,前面有补给点,那里有好吃的黄瓜。

没有宏图大志,没有自我奋起,支撑这个“弱女子”走完全程的,就是那根“好吃的黄瓜”。当真的吃到黄瓜的那一刻,她觉得“好幸福”啊。

这种幸福才是真正属于彭培益的那阵“春风”,享受这样的“春风”,她当之无愧。

戈十三

其实,对于今天这不期而遇的“好天气”,有人比彭培益更有感触,他们就是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队员。

“这天气是我们求来的。”林麗娟是成功大学的院校领导代表,她一边说,一边向自己的队员挥了挥手,言语中充满自豪。

戈十三举行前,恰逢台湾一年一度的民俗盛事——2017年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起驾,该校戈13的队员们特意参与此次盛事,为的就是替戈十三祈福。如今,这一福报“应验”了。

戈十三

今年,成功大学的队员全部都是首次来到戈壁,这里的严酷也超过了他们的想象。然而,自然环境对于身体的考验,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对于比赛过程的享受。

“我们永远都是一起前行,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 林麗娟说,尤其是在路上,他们遇到了很多戈赛“前辈”,他们的经历让他们受益匪浅。

比如,在前行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一位已经参加8次戈赛的老戈友。交谈中,这位戈友向他们讲述了在自己的学校,入选A组所要经历的严酷考验。而一旦进入A组,就有义务将玄奘精神加以传承、守护,这也是他一次又一次来到沙漠的原因。

“那一刻,我们非常感动。未来,我们也会做玄奘精神的传承者、守护人。” 林麗娟说。

有时候,精神的满足是可以超越身体的疲乏的,就像这群励志做玄奘精神守护者的年轻人,行走在风车阵下的他们,也是幸福的!

在冲过重点的那一霎那,有人感到幸福、有人感到遗憾。

戈十三

作为武汉大学A组的队员,钟新华的成绩并不算理想——当他有些一瘸一拐的走过终点线时,已经过了午后三点。

钟新华的脚是体验日的那天下午扭到的。这两天,他就这样坚持走完了全程,虽然每一步走得都很艰难,但他觉得既然已经来到了这里,就要完赛。

“这就是戈壁的信念。”他说。

其实在最艰难的时候,钟新华也想过放弃,尤其是在今天穿越盐碱地时,这种感觉最为明显。但那时的他对自己说,已经走了20公里了,还是10公里,再走走看。之后,他还会对自己说,还剩8公里了,再走走看,还剩6公里了……

在离营地2公里的地方,钟新华经过了一个路标。路标上有这样一句话——伟大是熬出来的。对于这句话,正忙于赶路的钟新华或许并没有注意到,但在他之后经过那里的东南大学戈友李洁却注意到了。

李洁已经年近五十,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戈赛。在他看来,戈赛的挑战性要远远大于全程马拉松。然而,行走在大漠戈壁,却能给人以一种独特的人生体验。

戈十三

“就像那句标语一样,伟大是熬出来的。所有人都累、很痛苦,你是如此,别人也是。但你坚持到了最后,把别人熬下去了,你就赢了。”这让李洁想到了做企业。“没有什么是容易的,既然有了理想,就要行动,更要坚持。”

其实,不管是李洁还是钟新华,都忽略了另外一件小事——就在他们都曾经过的疏勒河畔的补给站,地面上生长着一株小小的麻黄草。或许是出于对生命的本能爱护,虽然补给站里满是忙碌的人们,但这株小草却似乎并没有被谁踩到过,反倒是有人好心地为它浇了一些水。

劲风阵阵、漫天黄沙,在周围纷乱的脚步中,这株小草随风摇摆,一点点嫩绿冲破风沙,向这个世界昭示着生命的顽强与伟大。在它身旁,一位位挑战戈壁的勇士装好补给,排好队列,跨过浑浊的疏勒河水,奔向远方。

那一刻,画面和谐,如此美丽……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