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创效再上新台阶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年初以来,山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加大推进效率、创新、稳健、活力“四型金融”建设,实现了“传统规模有突破、业务创新有突破、创利创效有突破”。

本网济南讯 年初以来,山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加大推进效率、创新、稳健、活力“四型金融”建设,实现了“传统规模有突破、业务创新有突破、创利创效有突破”。

信贷增速省内财务公司第一。面对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山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加大金融供给力度,一手抓与人民银行沟通,解释集团产业发展需求与趋势,争取信贷额度“绿灯”;一手抓重点项目保障,深入集团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了解金融产品需求,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支持库”,设立“新旧动能转换过桥资金保障池”,入库项目审批时限压缩50%。今年一季度共投放贷款近50亿元,累计贷款余额超过80亿元,比年初净增加24亿元,增速列省内13家财务公司第一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效用。

“票据池”创效能力不断扩大。针对山东能源集团票据存量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财务公司与农行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例“票据分散入池,额度统一管理,单一保证金”的特色“票据池”。“票据池”系统2017年10月上线以来,财务创效效果不断显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入池质押票据近5亿元,开出承兑汇票5千余张近4亿元,减少外部银行保证金4亿元,合计财务创效0.28亿元。随着“票据池”的逐步推广,其财务创效能力将不断扩大。

同业拆借“平衡杆”正式发力。去年年底,山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获得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资格后,加紧储备经验和同业客户资源,今年3月份正式开展银行间同业拆借业务。同业拆借平台可以在资金市场快速借入资金补充缺口,或投出富余资金避免资金沉淀,不仅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而且使得资金流动性管理更加灵活和科学。随着同业拆借业务的不断成熟与扩大,其将成为财务公司乃至山东能源集团重要的资金流动“平衡杆”。

融资“快速通道”顺利打通。在内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山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充分利用同业授信和金融影响力,搭建金融机构-财务公司-成员单位联动平台,为成员企业搭建快速融资通道。在去年利用财务公司信用担保引入5亿元金融资源的基础上,今年加大了同业授信的利用力度,一季度又开发了财务公司电票转贴现业务,成功为成员企业融入低成本资金,2018年全年预计将利用同业授信20亿元以上,财务公司融资平台作用将更加明显。

山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至今只有22人,正是这支精干队伍的不懈努力,金融业务规模与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财务公司创利创效水平再上新台阶,今年一季度财务公司创利加创效总额超过2亿元,人均季度创利创效超过900万元。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