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戈十三 | 首个比赛日:行与归的注解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5月3日,伴随着东方地平线射出的第一缕朝阳,戈十三的营地从一夜的睡梦中醒来。人们忙碌而紧张有序的准备着新一天的征程。整理内务,收拾帐篷,用餐,做准备运动,列队,准备出发!在营地西侧的赛程起点处,每一支

戈十三

5月3日,伴随着东方地平线射出的第一缕朝阳,戈十三的营地从一夜的睡梦中醒来。人们忙碌而紧张有序的准备着新一天的征程。

整理内务,收拾帐篷,用餐,做准备运动,列队,准备出发!

戈十三

在营地西侧的赛程起点处,每一支队伍都在积极地做着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在一台台对讲机里,时不时就会传出随队教练一句句口令:“自己跳一下,保持温度……拉伸一下大腿内侧,多保持一会儿……”

一片加油声中,一支支队伍跨过起点,向新一天的征途前行。

戈赛自有着属于自己文化的加油方式,这样的方式也出现在了朝阳照耀下的起点线上,那就是“一起出发、一起到达!”

戈十三

戈赛对于参赛选手最大的挑战并不在于路程的遥远,而在于周围环境的严酷——风沙、酷热、复杂的地形。也正是在大自然这种近乎野蛮的挑战下,集体的意义被最大限度的凸显出来。

戈十三

一起出发,是一支团队;一起到达,是一场胜利!对于这场需要所有人共同完成的“胜利”,不同的人会有同样的心愿——一起归来,带着荣耀,拥抱队友和生活。

戈十三

马文玉是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中心的主任,此次是作为院校领导来到了戈十三的赛场。当安泰的队员经过补给站时,马文玉立刻从一位“领导”变成了一位“助理”——准备饮料、搀扶队员、跑前跑后、大声鼓励——没有什么事情是她不能干的,更没有事情是她不愿意干的。

“我们是一个整体,我更喜欢和队员们在一起,在这里我能享受的有很多,我享受的越多,和队员们分享的就越多。”马文玉说。

自戈赛创办以来,交大安泰没有缺席过一届比赛,长久的积淀也让他们成为了一支戈赛的“传统强队”,但马文玉并不太看重成绩。“成绩只能用来鼓励队员们拼搏,相比之下,我们更看重这片戈壁对队员们团队领导力的提升。”

正是为了这一目的,此次交大安泰共有5名负责领导力课程的教师来到了赛场;正是为了这一目的,早已过了花甲之年的孟宪忠教授在昨天的赛程中,在所有C组队员的最前面走完全部路程;正是为了这一目的,安泰EMBA的几乎所有老师都参与了这项赛事,“就是为了不断为同学们加强领导力建设”。

就在马文玉为参赛的队员们跑前跑后的同时,孟宪涛教授正在带领C组队员,完成深度的文化和团队领导力建设。后天,他们将早早赶到戈十三最后的终点,在那里,他们将迎来胜利归来的队友们。

对于马文玉、孟宪忠和他的队员来说,一起归来,这是一堂生动的课程。

在戈赛的征途中,既有如交大安泰这样的“老面孔”,也有一些刚刚加入的新鲜血液。

戈十三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3点多,北京交通大学最后的两名A组队员才跑过终点。这样的成绩对于强手如林的A组竞争来说,自然算不上什么好成绩。

领队黄莺并不在意,她热情地指导这两位队员恢复体力。“这两位队员都已经年过四十,能够坚持下来,我已经非常满意了。”她解释着。

戈十三

此前,北交大A组的其他队员已经以团队的形式抵达了终点,眼见所有队员都已经安全回来,黄莺也觉得很是欣慰。毕竟,这是北交大第一次参与竞技组的竞争。“我们不求成绩,我们只想体验,体验戈赛的魅力,体验团队的力量。”

黄莺并不是北交大的老师,她已经从北交大EMBA毕业多年。然而,当她得知有戈赛这样一项主要针对EMBA学员的赛事时,已经无法亲身参赛的她,想到了自己的母校。

在黄莺的大力倡导下,参与戈赛的提议得到了北交大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去年以观摩形式参赛后,北交大在今年派出了自己的A组队员。

“我一直很喜欢锻炼,我会和我的队员们一起出发,一起归来。我想让我的队员们体验戈赛的魅力,而他们在回去之后,又会将这样的体验传播出去,这是我的目的。”

对于黄莺来说,一起归来,这是一种信念的传承。

就在黄莺迎接完她的最后两名队员后不久,长江商学院B组的第一支队伍也冲过了终点,几名队员手挽手,高举队伍旗帜,呼喊着“长江理想、生命飞扬”的口号,气势如虹。

戈十三

自己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作为队长的苗德成自然很是骄傲,不过更让他骄傲的是,在他的团队里,有一位已经52岁的“会飞姐”,和他们一起走完了全程。

“52岁的大姐都能坚持,我们也必须坚持。”苗德成说,她存在的本身,对队友们就是一种激励。

“会飞姐”本名叫黄会飞,是南方某企业的董事长,然而在隔壁上的她,却完全不像是一位“商业精英”的样子,反倒更像是一位既和蔼而又开朗的大姐。

“我不用他们照顾,反倒是我想照顾他们,只不过他们也不想让我照顾。”对于自己的队伍里的“地位”,会飞姐这样形容,笑语中充满了对这些“小弟”们的喜欢和爱护。而这些“小弟”们也是值得她信任的,在这些人中,有人长期在南美出差,也要长途飞回,有人刚刚完成严寒下的波士顿马拉松,依然来到了戈壁……

“我们是一个团队,从一开始,我们就约定一起出发,一起归来。为此,我们相聚在一起,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们始终都在一起,没有落下一个。只要有一个人有状况,我们就会帮助他。”会飞姐说。

对于会飞姐和他的“小弟”来说,一起归来,这是一次心灵的相约。

在这片茫茫戈壁上,不同的人都在用自己的形式,对“一起出发,一起到达”做着心灵上的注解,也正是在这样的注解中,玄奘精神似乎也变得更加迷人!

(本文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欣)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