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儒风邹城:2018母亲文化节,你想知道的精彩都在这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我们以举办文化、旅游、体育文教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孟子思想、孟母文化底蕴和内涵,争取让市民广泛参与到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来。”当地官方表示。

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美誉的山东邹城,既有亚圣孟子的儒家思想源远流长,更有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佳话广为传颂。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孟子思想内涵和孟母教子文化底蕴。5月14日-5月20日,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如期开幕。

2017年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精彩掠影

亮点提前“透”

据悉,这个5月中旬集中上演的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之所以选择是5月的14日-20日,即农历四月初二前后,是因为农历四月初二为孟母生孟子的日子,即孟子诞生日。

颇为巧合的是,上述节庆活动的前一个周末则为西方母亲节。

中外母亲节差点“撞车”,即将到来的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到底有哪些看点呢?

看点一:5月15日,将在邹城市孟子大剧院举行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开幕式上,将为邹城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代表颁奖,公布“孟子故里杯当代中国十大母亲故事”评比结果并颁奖。孟子像将在此时惊喜亮相!同时,为“孟子故里母爱天下”微视频大赛颁奖,请中华母亲节推进城市代表共同发布设立中华母亲节倡议书,期间,以“感恩母亲礼赞盛世”为主题的歌颂母亲曲艺表演以及体现邹城本土特色的文艺节目将持续为大家带去难忘的视听盛宴;

2017年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精彩掠影

看点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农历四月初二,是我国著名的儒学代表,“亚圣”孟子的诞辰日。邹城市将在这一天,于孟庙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届时,将由孟氏宗亲进行传统家祭,与会嘉宾皆可观礼;

2017年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精彩掠影

看点三:法国弗龙萨克大区友好外事委员会主席约尔·欧莱赫一行,将于五月来邹城市考察。届时,邹城市将与弗龙萨克大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共同发展;

看点四:在本次节庆活动期间,将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先生现场开讲思孟学派的代表作之一《中庸》,并且,值得期待的是,以后每周一期,由孟子研究组织10位专家分期进行解读,深耕国学,孜孜不倦,深入了解孟子思想学派;

看点五:5月15日下午,由邹城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妇女报联合主办的“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高端论坛将盛大启幕。届时将邀请业内专家专题研讨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新时代的良好家教家风。

有此看点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场持续4天的文化盛宴——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必将带来更多的精彩。

活动持续“升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主题是“传承家庭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且以邹城为中心,辐射全国。

当地的考虑是,通过推出一系列关于母教文化的文娱体育盛事,促使全民参与到母亲文化节的活动中来。

而这一思路在邹城一坚持就是12年。

据悉,上述活动以“孟子故里母爱天下”为主题,传承中华母教文化,倡树良好家教家风,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面向全国征集评选突出孟母教子、儒家文化、情满邹城等文化元素的微视频短片。

活动持续开展的同时,“跑游山东”儒风邹城2018环孟子湖半程马拉松系列赛也在4月22日鸣枪开战,火力迸发。

消息显示:此项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省近3000名马拉松爱好者积极参赛,激烈角逐。

“跑游山东”儒风邹城2018环孟子湖半程马拉松系列赛

“作为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比赛对促进邹城体育与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孟子故里美誉度和影响力。”外界这样评价。

此外,还有孟母大讲堂、第五届孟子故里百里大徒步十省邀请赛、海外华文媒体文化交流一孟子故里行、“童话邹城一感恩母亲”系列绘画征文、山东梆子剧《孟母》惠民演出等各项活动也次第举行。

而这在持续推进当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也将继续打响“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文化品牌。

五大景区或将爆棚

这边活动精彩纷呈,那边景区人气指数也直线攀升。

据了解,本届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期间,邹城方面特别推出了“陪着妈妈游邹城,共沐儒风享亲情”的旅游产品和景区特惠政策。

根据上述政策,5月14日-20日期间,孟庙孟府孟林、明鲁王陵、峄山风景区、上九山古村、欧皇狂欢谷五大旅游景区对女性游客免费开放,并对陪同母亲旅游的男性游客实施免费政策。

景区

“可以说,这一政策的出台不仅为全天下的母亲们献上一份感恩的好礼,也能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感恩母亲、注重家教、传承家风的浓厚氛围。”当地一名观察人士表示。

上述政策的影响下,可以预料的是,本就人流量较大的前述五大景区在本届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期间或将爆棚。

此外,凤凰网山东获悉,本届母亲文化节还将在形式、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创新。

“我们以举办文化、旅游、体育文教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孟子思想、孟母文化底蕴和内涵,争取让市民广泛参与到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来。”当地官方表示。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