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再放大招” 山东新一轮楼市调控来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部分县区房价升温加速的当下,山东新一轮楼市调控还会有何地跟进?拭目以待。

资料图

“限” 字当头。山东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紧布局。

4月26日,济南市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对商品房销售行为进一步规范。《通知》明确表明,销售商品房时,应优先满足无住房记录的刚性购房者需求。不得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

《通知》还规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外销售。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公示销售进度控制表,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明码标价,并告知所有购房者。

这意味着,省城济南2018年新一轮调控正式落地。

济青加紧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一年前的2017年4月1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调控措施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将第二套住房贷款认定条件升级为“认房又认贷”,将二套房首付比例再度提高到60%,将商业按揭贷款最长年限缩短至25年, 规定购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交易。

除此之外,结合土地出让溢价率提高预售条件、限购范围扩容、开发企业设立“黑名单”等内容都预示着,济南“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出台。

如今刚好过去了一年。而事实上,这一年来济南房地产市场屡掀波澜。

2017年6月21日,济南国土部门对当前土地市场的有关政策进行调整。针对市区内热点地区的居住用地使用权在出让竞拍环节设定最高限价,从而引导房地产企业理性竞价,控制溢价率、遏制“地王”现象产生。

8月,驻山东省济南各大银行日前先后调整房贷利率执行水平。首套房上浮5%-10%,二套房上浮15%-30%。近半年以来,首套房利率四连跳。

10月,济南市建设、国土、规划、民政、房管五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今后新小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规划、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报批、同步建设等“五同步”原则,未与商品房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的,房企开发的楼盘将拿不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部门也不予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济南并不是孤本。同为双核城市的青岛也在近期迎来最新一轮调控。

本月18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发《关于持续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规定:住房的限售时间由2年延长至5年;凡是在青岛本市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本市居民不得购买第三套居住用房。这是自去年连续出台4次调控后,青岛楼市调控的再度加码。

济青两地楼市调控一再加码,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持续落实,这在全国也是一大趋势。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自今年3月起,全国已有近20个热点城市先后启动或升级限购限贷措施。例如南昌市规范新建全装修住宅销售,装修限价;合肥市出台了10条新政,规定住宅车位不得只售不租、不得捆绑销售、业主只能买2个,违规者不办理网签;昆明市从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公积金首付款比例等方面进行调整等。

县城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热点城市调控持续加紧,部分县城也先后首次出台了楼市新政。

2月14日,济阳县限贷、限价、限售一步到位。规定本市户籍已拥有一套住房或者有住房贷款记录的,申请住房贷款均视为第二套住房贷款,其中商业按揭贷款最长年限缩短至25年,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暂停向使用过两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非本市户籍家庭购买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0%。毛坯房不得高于每平方米9000元。新购买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济南北部新城建设、携河北跨以及济阳计划撤县划区的规划等导致了目前济阳县房价普遍上行。此举一招“先手棋”,显示出政府对房价过快上涨的零容忍和落实“房住不炒”的决心。

日前,山东又一县发布限房令。临沂市沂水县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城区新购商品房限转的通知,通知要求自5月1日,起凡是沂水县户籍人口购买的新建商品房,两年内不准交易,外地户口三年内不准交易,并且指出发布该政策的目的是严控投资投机性购房。

不止济阳、沂水两县,根据房价成交价格的时间曲线来看,在山东的很多县城,都出现了房价升温加速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今仍有不少人将买房当成一种储蓄手段,近期的房地产政策首先抓住了一二线城市,限售、限购、限贷等调控导致一些游离的资金投入到周边县城市场。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部分县区房价升温加速的当下,山东新一轮楼市调控还会有何地跟进?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