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违规门头房“开门开窗”回潮!济南这次要杀回马枪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记者从中获悉,今年济南拆违重点将向老旧小区延伸,目前一期台账中的违建已经基本拆除完毕。

原标题:违规门头房“开门开窗”回潮!济南这次要杀回马枪

日前,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记者从中获悉,今年济南拆违重点将向老旧小区延伸,目前一期台账中的违建已经基本拆除完毕。

老旧小区拆违考虑百姓实际

“今年我们还是按照去年的工作,采取台账管理、阳光操作。”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今年第一期台账已拆除完毕,共拆除314.75万平方米。“现在我们已经是第二期的拆除台账向社会公布,同时拆除也在积极推进中。”

王伟介绍,去年济南拆除的主要是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的违章建筑,今年济南拆违拆临将向老旧小区延伸。而在老旧小区当中,楼顶加建和乱搭乱建的情况非常普遍。王伟表示,通过街道办上报的台账和调研,发现很多老旧小区房子比较老旧,有的确实是属于住房困难,在楼顶上搭建了一些临时建筑来进行居住。

“作为拆违拆临的要求和目标,就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于违章建筑,该拆除还要拆除。”王伟表示,但是确实牵扯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时候,还是会考虑到老百姓的实际情况,“有一些可能会暂缓拆除,或者是有一些让他暂时保留,将来一旦他的房子解决之后再进行拆除”。

去年6月13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开展整治“开门开窗”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对现有各类开门开窗乱象进行整治,恢复建筑物规划属性,大量违规打开的门头房被整治,不少居民楼下恢复整洁。

但行动结束后,不少被封死的门窗又出现回潮。有些是阳台的底部封上了,但又打开窗继续出租。“需要我们针对这个情况来进行综合性的整治”。

建国小经三路曾经“封门堵窗”,如今一楼又开店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摄

去年双拆3000万平,建绿透绿240万平

拆违拆临后,紧跟着的工作就是建绿透绿。一位市民提出,去年以来,济南拆违拆临建筑面积大概3000万平方米,但建绿透绿面积却只有240多万平方米。他很纳闷,为什么这两个数字会有那么大差距呢?

对此,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副局长郑兆亮表示,拆违拆临以后的地块利用是按照科学规划进行的,为搞好拆违拆临以后地块利用,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规则》。

根据这一规则,拆后地块有三个层次的用途。第一个是恢复原用途,“也就是原来的占用道路、河流或公共设施用地,拆违拆临后首先恢复它原来的用途”。第二个是将拆违后地块规划用做公益设施。第三,对于拆后地块,如果暂时不具备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的条件,要实行暂时绿化。“这说明并不是所有地块拆后都进行绿化。”

同时,郑兆亮表示,拆违拆临是立体的、多层的,而绿化是平面的。“可能同样一个违章建筑是两层或三层,它拆除的面积要大,而绿化可能就一层”,这也会导致两个数字之间出现较大差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