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动真格!看权威解读


来源:齐鲁网

近日,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工商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原标题:山东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动真格”!权威解读全在这儿

齐鲁网济南4月25日讯 近日,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工商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教育管理服务,科学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引导中小学校、广大家长尊重教育规律、转变育人观念,持续优化中小学生受教育环境,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回归素质教育本质,让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这次中小学生课外减负行动有哪些新举措?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针对哪些机构?又将怎么解决教师有偿补课的问题?快来看最全面、最权威的解读>>>

1.《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和教育政绩观,尊重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扭转应试教育观念和倾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年12月18日—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等不断为社会、媒体和委员、代表热议。

特别是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培训,家庭培训支出高企,加重学生课外负担,已成为近年来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2018年2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为迅速遏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根据《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规定和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决定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并作出部署安排。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应群众、社会关切,落实教育部四部门有关工作部署,我们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为根本要务,以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为主要目标,以规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等为抓手,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综合施策、多点发力,制定印发本《方案》。

2.《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方案》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1)总体要求。主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认真梳理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深层次原因,从校内校外两方面着力,坚持标本兼治、内外监管、综合施策,持续优化中小学生受教育环境,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回归素质教育本质,让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重点任务。主要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校内办学行为规范治理;二是开展教师有偿补课治理;三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四是扎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五是加强家长教育引导。

(3)实施步骤。主要分为四个阶段。4—5月,进行安排部署,各市制定工作方案;5月底前,各市、县(市、区)、中小学校就有关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摸清工作底数,建立工作台账;4—10月,按照“边摸排、边治理”的原则,开展专项行动;11月前,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对行动进行总结提升,建立长效机制。

(4)组织保障。主要强调工作领导、部门分工、工作要求和氛围营造等。

3.《方案》五项重点任务的确定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的?

《方案》五项重点任务的确定主要出发点一是坚持标本兼治、内外监管、综合施策的原则。既找到造成学生课外负担重的根本原因、深层次原因,精准施策;也看到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外在表现、直接诱因,对症下药。既管好校内的办学行为、师德师风、管理服务,提升自身;也规范校外的辅导培训秩序,疏堵结合。既看到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回归本质,又注重家长群体的引导教育,正本清源。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等四部门《通知》要求,以学生减负为任务,以教育规律为遵循,以素质教育为方向,充分考虑了我省基础教育的工作实际。

五项重点任务全面而不面面俱到、宏观但是重点突出,抓住主要的、关键的问题环节,互有内在的关联作用,围绕减负一个中心,综合施策、强力攻坚。

4.校外办学行为规范治理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规范课程开设。强调必须坚持“零起点”教学,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坚决防止课外、校外的提前教学冲击正常教学计划。

二是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这是学生课外负担治标的一项基本举措,严格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鲁教基发〔2015〕6号)控制学生作业量、布置作业内容。特别是我们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让家长代行教师职责批改作业的行为,明令禁止。家长有督促学生作业的义务,但教师不可以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三是严格规范日常考试。这也是学生课外负担治标的一项基本举措,要求严格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组织学生考试、测验,强调少考试、不公开学生成绩、不得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和教师。

四是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免试招生入学。我们根据教育部的通知要求已经在今年招生入学通知中作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主要是用免试的指挥棒引导广大家长为孩子减负,特别是对义务教育学校与校外辅导培训、竞赛和培训机构有关联的招生行为,严查严处。

5.教师有偿补课如何治理?

省教育厅日前已下发《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鲁教师函〔2018〕5号),对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及惩处问题进一步作了明确。

本《方案》主要强调两点。一是再次强调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活动,无论何种形式;二是强调严禁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个人拉生源,无论何种形式。这主要是斩断利益链条,从根本上惩处教师“上课不讲、课后讲”这一社会反映强烈问题的治本举措。

6.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对象是什么?重点是什么?

本《方案》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的对象是所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校外辅导培训的机构,无论是学科辅导类的还是特长类的,一律纳入监管。

主要工作重点是五项。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开展联合清查登记,全部造册,建立工作台账。

二是坚守安全底线,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整改,整改不到位绝不可以办学。

三是规范办学许可。强调“证照齐全”,必须要有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并在民政、工商、人社等部门依法注册登记。

四是规范经营。须在登记许可的业务范围内开展辅导培训工作,超范围经营的,依法依规查处。

五是规范办学。不得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不得参与组织学生考试和竞赛。辅导培训项目、形式和内容须向予以办学许可的教育行政部门报备审批,并向社会公示,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监督。

我们将公布各级校外辅导培训机构规范经营、办学的监督举报电话,定期梳理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7.《方案》为什么强调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有什么要求?

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家长需求、学生需要,很多家长因为没有时间在上学日放学后接、管孩子,才将孩子送到校外辅导培训机构、甚至是不规范的校外辅导培训机构。今年两会期间,这个问题广受媒体和委员、代表关注。此前,省教育厅已有专门意见。

本《方案》对课后服务主要提出三条意见。一是明确课后服务内容,鼓励中小学校在上学日下午放学后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可以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但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二是鼓励各地积极探索,通过组织志愿者、购买社会资源参与等多种形式开展课后服务。但严禁通过购买课后服务方式变相开展学科知识培训。

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设立课后服务专项经费,用于校外人员补助或购买社会服务。

8.《方案》为什么强调家长教育?

学生课外负担重也与家长育人观、成才观有关。《方案》提出加强家长教育引导。主要是通过家长学校教育、家校沟通等宣传普及教育知识,引导家长尊重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形成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辅导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

9.根据《方案》,我们对各阶段工作有什么具体要求,何时见效?

《方案》已于4月24日印发。本《方案》已经比较明确具体,对各地工作要求也作了细致部署,所以在行动推进中,既分阶段、也要求同步推进。比如各地方案制定、工作摸排和专项整治是要同步进行的。

(1)各市工作方案制定实施工作。各市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本《方案》,制定各自行动方案,列出组织领导、分工负责、推进督查的具体安排和实施步骤,要于5月底前报省教育厅。

(2)摸排统计工作。一是要摸排各中小学校课程设置、教学计划、考试计划等情况,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二是摸排各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情况,选树典型、推广经验,促进全省各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三是要摸排所有面向普通中小学生开展各类校外辅导培训机构的情况,以及所有中小学生参加校外辅导培训的情况,这两个情况一方面各市要登记备案,建立台账;另一方面要以市为单位汇总报省教育厅,作为进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的基础性数据,这也是5月底前要完成的。

(3)专项行动。整个行动和五大重点任务将是长期的。当前,我们将按照“边摸排、边治理”的原则,至10月底前开展一段时间集中行动期,力争见到初步成效,在新学年开始后,使校内办学行为基本规范、师德师风根本好转、课后服务进一步完善、校外辅导培训有效规范、家长育儿理念较大转变,学生课外负担明显减轻。11月份,我们将在督导调研各地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分析仍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将把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纳入省教育厅学生课外负担监测,监测结果全省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10.《方案》是五部门联合印发的,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是由各部门工作职责所决定的。教育部门负责总体牵头和协调工作,包括负责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规范、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治理、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指导、家校合作共育等工作。

公安部门。配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和无证培训机构的查处等工作。

民政部门。配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规范等工作;负责查处民政部门登记的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业务经营等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查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设立的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业务经营等工作。

工商部门。配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规范工作;配合许可部门查处工商部门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等工作。

11.各地在开展行动时,有何具体要求?

各地在开展行动时,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本次行动和本项工作。二要切实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希望协调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积极支持。三要认真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并争取综治、消防、城管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支持,密切协作,摸清情况,集中整治。四要加强督查指导,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五要广泛宣传发动,依靠群众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刘桂秋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