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光软件陈婷开讲:智慧共享 重塑管控价值认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19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远光软件等单位主办的“智能化时代与财务共享未来转型”主题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远光软件共享服务咨询总监陈婷为来自政府机关、企事

4月19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远光软件等单位主办的“智能化时代与财务共享未来转型”主题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远光软件共享服务咨询总监陈婷为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等近三百名财务从业人员带来了干货满满的演讲,针对财务从业人员关注的智能时代企业如何建设财务共享服务、新技术的创新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婷

作为远光软件财务共享服务咨询总监,陈婷专注大型集团企业信息化咨询及项目建设服务已有17个年头,曾在远光软件承建的国家电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海尔集团、厦门航空、首创经中、宏发股份等多个大型项目(群)中担任项目总监,同时,她也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特聘学术专家,在政策方针、市场环境、信息技术,以及财务业务、管理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什么要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对于这个问题,陈婷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她表示,对于大部分集团企业而言,建设财务共享最重要的一点是重塑集团管控,防范风险。她强调,财务共享服务建设是一个难得的夯实集团管控标准的契机,通过平台可以使标准的执行进一步落地,财务共享中心这个组织和人员可以“一碗水端平”、标准化的去执行这些标准,同时,新增单位可通过财务共享快速纳入集团管控体系。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设财务共享的意义是进一步重塑了集团管控,然后才是提升效益。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财务共享服务?”

陈婷总结到,从业务视角来看,财务共享服务经历了“报账共享”“全面共享”“多职能共享”三个发展阶段;从信息化视角来看,财务共享建设分“共享支撑应用”“内外互联”“数字化共享平台”三大阶段。其中,“共享支撑应用”阶段就是建设传统意义上的财务共享;“内外互联”阶段的重点是实现“ERP+财务共享”的深度融合,同时与金融机构、金税、商旅等实现外部互联,直接获取第一手的业务数据,实现共享业务的横向协同运作,纵向集约管控,解决业与业、业与财融合的问题,这也是目前很多集团企业财务共享所处的阶段;“数字化共享平台”则是财务共享建设的一个新方向,通过“双模IT”模式,进一步强化传统财务共享系统与物联网、生态系统的融合,更关注用户体验,最终为集团企业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数据,支撑企业的数字化运营。其内涵与远光软件提出的智控云财务共享服务的“四个+”,即“+集团管控”“+智能硬件”“+大数据”“+人工智能”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陈婷强调,财务共享服务建设起步较晚的集团企业,在传统财务共享服务系统建设的同时,可以同步考虑新兴技术在财务共享服务的应用规划和建设,两者同时进行,高举高打,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 

“财务共享有哪些智能化的典型场景应用?” 

“智能化时代与财务共享未来转型”主题沙龙

“远光软件非常重视新兴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是国内最早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运用于管理软件的厂商之一。”陈婷分享了远光机器人CiCi从RPA到IA、AI的相关典型应用。她指出远光机器人CiCi不仅有软件机器人系列,还有硬件机器人系列。

远光智控云财务共享服务通过与硬件机器人结合,建立起财务共享模式下基于物联网的“管理神经网络”。如:通过智能报账机,实现无人值守的自助报账一站式服务,提升一线现场工作人员的报账效率;通过扫描精灵,实现电子单据、电子影像及实物单据的智能批量匹配,大幅降低扫描仪的采购成本;通过智能印章,支持远程授权本地用印和远程授权远程用印两种方式,实现在财务共享模式下印章启用、保管、使用、注销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微型智能印章设备,结合手机APP利用蓝牙及无线通讯,快速识别印章及一键用章,对无授权用印及暴力拆解进行警报,让印章管理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等等。

更让人兴奋的是行走的原始凭证交收和归档硬件机器人,大大方便了财务共享中心对原始单据收集、打印、装订和归档工作,节省了相关人员投入。

通过银行回单挂接机器人、月结体检机器人、对账机器人、稽核机器人、客服机器人等软件机器人的应用,财务共享中心相应岗位人力得到释放,投入到其他增值服务的岗位;通过资金日排程及结算机器人,直接提升了资金运营配比和结算的效率和质量。

同时,通过与大数据的结合,采集、整合异构系统的管理数据、用户行为数据、地理位置数据等,实现企业百度数据搜索,数字化实时展现共享中心绩效,实时监控智能设备的应用情况,从而实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数字化运营。 

“智能化时代与财务共享未来转型”主题沙龙

为了让与会嘉宾更好地了解智控云财务共享服务的应用成果,远光软件在沙龙会场还搭建了现场智能化体验展台,智税云、财务机器人以及智能印控仪等智能化应用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 

未来已来,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陈婷表示,远光软件将持续深化新兴技术在数字化共享服务平台应用上的研究,聚焦用户体验,通过微服务将应用场景化、智能化,推动智控云财务共享服务的发展,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实现财务管理转型升级,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