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地铁进展:R1线8个月后通车 R3线2020年运营


来源:大众网

24日9时16分,R1线最后一个地下区间风井—— — 大杨庄站左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济南首条地铁R1线实现全线“洞通”,这也意味着R1线实现了全线贯通。

原标题:济南地铁最新进展:R1线列8个月后通车、R3线2020年运营...

24日9时16分,R1线最后一个地下区间风井—— — 大杨庄站左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济南首条地铁R1线实现全线“洞通”,这也意味着R1线实现了全线贯通。

第一辆R1线列车将于5月中旬抵达济南,专为泉城人民特别订制,7月份将实现全线“轨通”,8月份将实现“电通”,预计2019年元旦,R1线将实现通车。

R1线还有8个月就通车了,济南轨道交通其他线路有啥进展?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轨道交通R3线正在推进,按照计划,今年年底R3线实现洞通,明年实现轨通和电通,2020年开通运营。此外,R2线正在进行市政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工作。

除了R线外,济南轨道交通的二轮规划正在报批审核阶段。根据规划,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主要包括7个项目,包括M1至M4这4条M线,以及一条轨道交通环线和R2、R3的延长线。其中,贯穿南北的M2线,在线路上会从南北康顺着大纬二路向北走,“以后要越过黄河”。而据此前环评公示等所透露的信息显示,M2线的起止点已由早先规划的北至泺口,变更为继续向北延伸至黄河以北。

据介绍,M线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规划设计、环评、稳评以及保泉等硬件支撑,环评已报到环保部,正在审批。M1、M2、M3线已基本上完成了初步设计,达到了施工招标的条件。贯穿城市东西、沿经十路走行的M3线也有望尽快“动起来”。如果有条件,今年年底就开工M3线的建设。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已启动了M1和M4线的前期研究工作,M1线将串联新东站、CBD、现有火车东站、济南站和济南西站,市民15分钟就可轻松到达市中心。

R1线各站点现在是啥样?

R1线示意图

4个地下段车站

演马庄西站

R1线一期终点站,位于齐鲁大道与聊城路青岛路交叉口之间,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

进度:装修人员已经入场,开启初装修模式。

济南西站

济南西站东广场预留车站,为三层换乘车站。

进度:内部施工已结束,近期将开启装修模式。

大杨庄站

位于齐鲁大道与经十路交叉口,是目前济南轨交在建项目中最深、最长的异形车站,标准段两层,局部三层。

进度:正在进行主体内部结构及附属围护结构钻孔桩施工。

王府庄站

位于刘长山路延长线,为地下双层换乘车站。

进度: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内部结构(站台板、楼梯等)施工及附属结构基坑开挖施工。

7个高架段车站

玉符河站

位于玉符河北侧,沿刘长山路南北向布置。车站为路中三层鱼腹岛式车站。

进度:室内石材铺贴及铝板吊顶施工中,站台层窗户为全玻璃百叶窗,提升了车站的采光和通风性。

赵营站

沿刘长山路东西向布置,位于路中绿化隔离带内。车站为路中三层岛式车站。

进度:目室内石材铺贴及铝板吊顶施工中,地面将采用黄岗岩石材铺装,既耐磨又美观。

紫薇路站

位于海棠路与紫薇路路口南侧,沿海棠路路中绿化带南北向布置。车站为路中三层鱼腹岛式车站。

进度:室内石材铺贴及铝板吊顶施工正在进行,地面层外墙采用干挂花岗岩石材。

大学城站

位于海棠路与大学路交叉口南侧,沿海棠路路中绿化隔离带南北向布置。车站为路中三层岛式车站。

进度:室内石材铺贴已经进行,铝板吊顶也开始施工。

园博园站

位于海棠路与丁香路交叉口北侧,沿海棠路路中绿化隔离带南北向布置。车站为路中三层岛式车站。

进度:进行室内石材铺贴及铝板吊顶施工等。室内地面选材以坚固耐磨的天然花岗石为主。

前大彦站(创新谷站)

位于海棠路与芙蓉路路口南侧,沿海棠路路中绿化带南北向布置。车站为路中三层鱼腹岛式车站。

进度:内部装饰装修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出入口施工。

池东站

R1线起点站,位于长清区丹桂路路南。为路侧地面三层岛式车站。

进度:目前正在初装修阶段。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