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山东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37.98% 涉及35个领域


来源:大众网

4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去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6092件,审结13901件,打破了五年来案件数量徘徊在1万件左右的局面,同比增长31.9%,再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去年山东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37.98%,涉及35个领域

4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去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6092件,审结13901件,打破了五年来案件数量徘徊在1万件左右的局面,同比增长31.9%,再创历史新高。在已审结的案件中,驳回复议请求2454件,维持原行政行为6082件;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593件,撤销1146件,责令履行425件,变更、调解和解等案件1716件,其他1485件,综合纠错率37.98%。

据了解,我省行政复议案件已涉及到35个行政管理领域,主要集中在公安、交通运输、国土和房屋征收补偿等部门,占案件受理总数的66.6%。去年环保、食品药品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复议案件增长了1倍以上,交通运输类案件是2016年的3.9倍,但复议案件类型相对集中的态势没有改变。

此外,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以基层部门为主,以市级政府部门、县级政府部门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分别为3680件和6869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73.7%,这说明基层部门仍然是行政复议案件的“高发区”,一线执法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省政府本级行政复议案件方面,去年省政府办理案件数量首次“破千件”,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07件,同比增长13.9%,审结1216件,其中主要是行政征收(集体土地征收)案件大幅增长。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行政征收(集体土地征收)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分别为357件和261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44.6%和32.6%,这主要是因为我省土地征收工作中的告知、清点确认等程序不够规范,信息公开领域极少数申请人滥用行政复议申请权,导致复议案件向这两个领域高度集中。

为此,省政府法制办规范了土地征收程序,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同时规制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权利滥用行为,与省政府办公厅,省、市法院沟通,对申请人滥用复议申请权的行为,不再纳入复议渠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