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在沂源:“山东屋脊”的文旅想象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21日中午,2018年首届沂源自行车山地公路赛在张家坡落下帷幕。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对于致力于打造“中国首家骑行露营小镇”的张家坡来说,其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与此同时

4月21日中午,2018年首届沂源自行车山地公路赛在张家坡落下帷幕。

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对于致力于打造“中国首家骑行露营小镇”的张家坡来说,其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与此同时,放大范围来看,以赛事为契机,未来沂源体育+旅游的想象空间也随着这场比赛而被无限拉伸。

赛事契机

尽管活动已经结束,但关于对本次活动的讨论仍未消弭。

沂源县教体局局长李林说道,从这项赛事的筹备到最后的举行,对于包括自行车运动在内的沂源全民健身等各项活动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李林认为,这次比赛对于下一步沂源整个自行车赛事的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沂源县因其先天的地理环境,拥有非常富饶的旅游资源。外界认为,这样的比赛,对当地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起到一定的撬动作用。

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在4月21日当天也表示,沂源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大力唱响“绿色骑行、全民健康”的主旋律,努力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发展,为全省、全市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上述表态,也与近年来提的比较多的“文旅富县”这一理念暗暗相合。

此外,作为本次赛事的举办地方——阳三峪村,其党支部书记田月水说,这项赛事无论是从规格上,还是宣传上,都给阳三峪村以及沂源洋三峪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带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提供了最好的宣传机遇,并为他们在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方面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外界看来,通过这次比赛的举行,给更多的人提供了一个了解阳三峪村、张家坡镇的窗口。

文旅之窗

沂源,历史悠久,文化多彩,风景秀丽,物产丰富。

沂源的形象代言——牛郎织女故事已演变为不老的爱情神话,感动了无数人。天湖,像是镶嵌在沂河源头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2016年2月,沂源县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成为山东12个入选市县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沂源县接待游客583.3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3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8%和61.7%。这一增长幅度,足窥测沂源过去一年旅游业成果的丰硕。

以阳三峪村为例。据当地负责人介绍,2017年,当地农民人均收入2.6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走上了一条山区模式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据了解,当地着力以沂蒙特色农家小院打造为切入点,走以公司为引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导,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上述举措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打破了农民单一产业增收的传统发展“瓶颈”。

凤凰网山东发现,在阳三峪村布局错落有秩的农家小院,便是当地的民宿,这样的民宿大概80元一晚。“人流量很大,每年都有很多活动在当地举行”田月水告诉凤凰网山东。

被拉伸的想象空间

国内资本市场有“南江阴,北沂源”之说。

凤凰网山东获知,沂源目前有5家上市公司,是山东省乃至整个北方区域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县。其催生上市公司形成的“沂源现象”,一度成为国内舆论关注的焦点。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2017年经济总量为295.2亿元,相对于2016年的265.8亿元,增长29.4亿元,在山东所有县(市、区)里位列94位。

沂源是一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早在四、五十万年前,沂源人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沂源猿人”与“北京猿人”同期。商周故城遗址犹在,唐代摩崖石刻、明清神清宫、织女洞等名胜古迹尚存。

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并茂,沂源县旅游资源异常丰富。织女洞、神清宫、荆山寺、商周故城遗址、唐山摩崖石刻、楼真观、闵仲祠等名胜古迹都极具开发价值。

2018年沂源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沂源县将强力推进鲁山、牛郎织女等龙头景区招商开发。并且,沂源县将高标准建设神农药谷等32个在建项目,支持发展飞龙食品体验园等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创建国家2A级以上景区3家,新建小微景点、高档精品采摘园100处以上。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沂源县将坚持组群开发、抱团发展,精心做好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和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高标准打造九顶莲花山片区、桃花岛片区等乡村旅游示范区。

上述意味着,沂源的文化旅游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由此,文化+旅游融合大背景下,其未来的发展前途也就愈发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