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数据出炉!看看山东楼市第一季度表现如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进入2018年,国内多个城市掀起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在第一季度的数据中,山东表现如何?

进入2018年,国内多个城市掀起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房价数据新鲜出炉。

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5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高达8744.6亿,同比2017年同期的5257.7亿上涨幅度达66.3%。热点城市开门红,包括武汉、福州、广州等29个城市卖地超过100亿。

那么,在上述数据中,山东表现如何?凤凰网山东在关注。

房价普遍上行,山东4市新房价格上涨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房价统计数据中,列入监控的山东四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普遍上涨。其中,济南止住下跌趋势,环比上涨0.2%;青岛、烟台、济宁新房价格环比均上涨0.4%。在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继上月持平,结束了自去年7月以来连续7个月的下跌态势后又上涨0.3%;烟台环比上涨0.3%;青岛和济宁环比分别上涨1.4%和1.2%,涨幅有所提高。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今年第一季度,济南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为:同比上涨0.5%→下跌0.1%→上涨0.2%,青岛:上涨0.1%→持平→上涨0.4%,价格浮动变化不大,涨幅控制在0.5%以内,可见在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山东双核城市房地产市场已趋于稳定。

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也是一大趋势。

凤凰网山东梳理数据发现,从环比看,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最高涨幅为2.1%,最低为下降0.4%;从同比看,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60个。最高涨幅为12.3%,最低为下降2.3%。下调的城市依然以15个核心热点城市为主。

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虽然3月份相比前几个月,环比房价数据上涨和城市数量有所增加,但相比2017年同期,涨幅明显回落。

全国卖地收入最高50城,山东7市上榜

在上述卖地收入最高50城榜单中,山东占据7个席位。它们分别是:济南、青岛、菏泽、淄博、潍坊、威海和临沂。总量最多的是济南,一季度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20亿元,同比增长226.76%,在榜单中排第5名。济南、青岛、菏泽3市总量均超过了100亿。

热点城市2018年前三月土地成交情况。数据来源:中原地产

其他城市,青岛市168亿,同比增长403.25%;菏泽市157亿,同比增长1187.51%;淄博市88亿,同比增长343.59%;潍坊市74亿,同比增长48.07%;威海市68亿,同比增长72.6%;临沂市56亿,同比增长181.28%。其中菏泽增幅仅次于福州,位列全榜单第二。

从土地溢价率来看,省城济南3.63%,同比下降66.19%;青岛1.06%,同比下降92.36%;潍坊3.77%,同比下降77.95%。可见进入2018年,在逐步加紧的调控政策和一再加码的土地出让限制条件下,山东热点城市的土拍市场已逐渐降温。凤凰网山东梳理近期济南多则土拍案例发现,“底价成交”的土地频频出现。

另一方面,临沂、淄博和威海3城的数据则水涨船高。临沂溢价率为42.28%,同比上涨248.69%;淄博溢价率为47%,同比上涨15036.84%;威海23.03%,同比上涨822432.1%,增幅为全部50城最高。

随着热点城市调控加紧,资金外溢,使得三四线城市土拍市场热度不减,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出现了明显分化。

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紧布局

4月18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发《关于持续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规定:住房的限售时间由2年延长至5年;凡是在青岛本市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本市居民不得购买第三套居住用房。这是自去年连续出台4次调控后,青岛楼市调控的再度加码。

事实上,自今年3月起,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先后启动或升级限购限贷措施。例如南昌市规范新建全装修住宅销售,装修限价;合肥市出台了10条新政,规定住宅车位不得只售不租、不得捆绑销售、业主只能买2个,违规者不办理网签;昆明市从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公积金首付款比例等方面进行调整等。

2018年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紧布局,山东的楼市波澜则始于济阳县的“三限”举措。

2月14日,济阳限贷、限价、限售一步到位。规定本市户籍已拥有一套住房或者有住房贷款记录的,申请住房贷款均视为第二套住房贷款,其中商业按揭贷款最长年限缩短至25年,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暂停向使用过两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非本市户籍家庭购买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0%。毛坯房不得高于每平方米9000元。新购买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济南北部新城建设、携河北跨以及济阳计划撤县划区的规划等导致了目前济阳县房价普遍上行。此举一招“先手棋”,显示出政府对房价过快上涨的零容忍和落实“房住不炒”的决心。

日前,山东又一县发布限房令。临沂市沂水县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城区新购商品房限转的通知,通知要求自5月1日,起凡是沂水县户籍人口购买的新建商品房,两年内不准交易,外地户口三年内不准交易,并且指出发布该政策的目的是严控投资投机性购房。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部分县区房价升温加速的当下,山东新一轮楼市调控还会有何地跟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