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文旅融合开辟新思路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保护并合理利用历史遗存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拓展运河旅游功能,对省级及国家级文化遗产进行修复与挖掘,形成富有韵味的文化片区和线路。

原标题:聊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文旅融合开辟新思路

日前,聊城市召开了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会议明确聊城要加快文化旅游融合、转型升级与品质提升,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华水上古城、京杭大运河以及聊城独特的农业文化经过精心雕琢,将成为文化旅游融合的新载体。

近年来,聊城已将中华水上古城打造成了一座涵盖人文、自然、民风民俗的博物馆之城。在古城景点和博物馆效果图上可以看出,目前已有明清圣旨博物馆、明清紫砂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冷兵器博物馆、茌平黑陶与剪纸博物馆、中国阿胶博物馆、戏曲与茶文化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契约博物馆、新闻印刷博物馆、东昌文物博物馆、金丝楠木博物馆等50余处景点及博物馆。

根据规划,古城的中小型博物馆可划分为专门性博物馆、纪念性博物馆和综合性博物馆三类,具体包括特定内容展示、名人纪念故居、历史资料收集、综合内容展示等。实物陈列展示及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为主,数字化、多媒体、互动性内容为辅,展现出包罗万象、精彩万分、各式各样的地方特色文化。这些博物馆具有鲜明的北方传统文化、聊城特色文化的特点,将不同历史断面、不同文化层次、不同主题内容汇集在不同的博物馆内,聊城深厚的历史文化集中呈现给了游客,让千年古城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作为大运河沿线重要城市,聊城运河历史遗存丰富,特色鲜明,文物密度高,在全省乃至全国运河城市中都占有重要地位。按照规划,聊城计划将运河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建设国家步道、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进而锻造中国的运河;建设聊城运河经济带、城乡旅游综合体,逐步建成山东的运河;保创共举,活化世遗,打造文化的运河。今后,聊城将对运河及其周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打造部分原生态运河环境,对运河航道进行修复、疏通和连通,保证游船通航。保护并合理利用历史遗存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拓展运河旅游功能,对省级及国家级文化遗产进行修复与挖掘,形成富有韵味的文化片区和线路。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