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支持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


来源:齐鲁网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加快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支持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

原标题: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山东支持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

齐鲁网4月19日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加快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支持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的,按照《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规定,向养老机构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申请,民政部门按规定予以受理,各地卫生计生、民政部门应当在设立条件、提交材料、建设标准、服务规范等方面,为申办人提供咨询和指导,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利用现有医疗资源申请设立养老机构的,养老许可涉及住建、消防、环评、卫生防疫等有关前置条件,可依据医疗机构已具备的相应资质,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公立医疗机构取得养老机构许可资质后,应当依法向各级编办提出主要职责调整和变更登记申请,在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及法人证书“宗旨和业务范围”中增加养老服务、培训等职能。其他医疗机构取得养老机构许可资质后,应当依法向各级登记管理机关提出变更登记申请。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活动区域、床位严格实行物理隔离,不得出现医疗与养老床位混用现象。

据了解,2017年,山东老年人达到2100多万,其中约61%的老年人需要医疗护理服务。长期以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老年人健康管理、常见病及慢性病防治、心理健康与关怀、长期照护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有920家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开展照护服务,开放养老床位数约5.4万张。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开展养老服务,可以统筹医疗、医药、医保资源与养老、养生、养病服务全面融合,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化、全覆盖的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和专业化、全方位的医疗护理康复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发挥医疗机构的专业优势,鼓励和支持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开展照料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