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济举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比如,这个春夏,那如约而至的2018孟子故里(邹城)中华母亲文化节……

“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母教文化弦歌不辍十二载。

4月19日,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办。

这意味着坚持锤炼母爱母教文化的邹城在连续十一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之后,正式迎来第12年“在路上”。

凤凰网山东从上述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将于5月14日—5月20日在邹城如期举行的本届母亲文化节由济宁市政府主办,邹城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孟子研究院联合承办,旨在继续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传承中华母教文化。

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 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共设计了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大典、《中庸》解读、“孟子故里·母爱天下”微视频短片大赛、凤凰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华母亲园奠基仪式、“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高端论坛、“跑游山东”儒风邹城2018环孟子湖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孟子文化之当代意义”研讨会暨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活动、与法国弗龙萨克大区战略合作签约等九大主题活动。

同时,为配合上述九大主题活动的开展,母亲文化节期间,该市还将举办孟母大讲堂、第五届孟子故里百里大徒步十省邀请赛、海外华文媒体文化交流—孟子故里行、“童话邹城—感恩母亲”系列绘画征文活动、山东梆子剧《孟母》惠民演出等九项相关活动。

这表明,在本届母亲文化节期间,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美誉的邹城在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地域特色、丰富的节庆活动全面诠释“孟子故里·儒风邹城”这一城市名片的同时,也必将为民众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盛况空前、影响深远的文化盛宴。

上述观点被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佐证。

杜庆节表示,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的发源地,邹城将持续彰显孟子思想、母教文化影响力,继续打响“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文化品牌。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在此之前,已经连续十一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的邹城始终把家教文化的挖掘阐发和传承创新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推进母教文化在传承中创新。

以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为例,在前述九大主题活动和九项相关活动中,创新元素频频闪现的同时,国际化、品牌化、大众化进一步凸显。

十一年积淀之下,有此特点的本届母亲文化节自然吸引了更大范围内的关注,特别是在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呼声越来越高的当前。

孟子庙

公开资料显示孟母仉氏就是中华母亲最杰出的代表,择邻迁、断机喻学、买肉示信、教子明礼、教子行道的故事历代传颂,成为千百年来中国人妇孺皆知的历史佳话。作为中华母亲节的发起城市——邹城早在2006年12月13日就首次发出了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呼声。

此后的十二年间,该市持续推动以孟子诞辰日(农历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

对此,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兆波表示,邹城正在积极拓展活动载体,从不同角度诠释和弘扬孟母教子精神,借助多方力量,呼吁国人过中华母亲节。

“设立中华母亲节,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重要方式,是对感恩母爱的中国式表达。”高兆波说。

而也恰恰与有着“孟子故里·儒风邹城”之称的山东这一地市连续12年举办母亲文化活动的初心暗合。

孟府流苏

因此,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在锤炼母爱母教文化方面,扛起母亲节回归传统、弘扬孝道文化的旗帜,已经风雨兼程11年的邹城,在深耕这一课题的同时,必将带来更多的精彩。

比如,这个春夏,那如约而至的2018孟子故里(邹城)中华母亲文化节……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