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行山东省分行产业扶贫攻克“贫困堡垒”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农行山东省分行产业扶贫攻克“贫困堡垒”。

4月初,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壮岗镇饮马泉村,大棚内的油桃树挂满了枝头。“再有一个月,我家的油桃就上市了。多亏了农行的贷款支持,帮助我们盖起了大棚,现在种油桃,收入比过去增加了好几倍。”油桃种植户孙成新说。

饮马泉村是省定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29户261人。村里的土地,大多位于山岭,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仅够自给自足。

据介绍,村党支部书记李兆明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了发展高效农业大棚,种植油桃脱贫致富的路子,但资金来源一直是个大问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李兆明找到了临港区扶贫办和农行临港支行,临港支行的客户经理迅速到村里进行了实地调查。

2016年9月份以来,农行临港支行陆续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办理了“富民生产贷”。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饮马泉村的油桃基地初见规模,并迅速带来了效益。除资金支持外,该行还和区扶贫办合作,邀请农业局专业人员去给农民们作培训,讲解种植技术,如今,饮马泉村大棚规模已达30余个,村里12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山东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把开发性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结合起来,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眼下春回大地,安丘市石埠子镇明珠村北部山岭上的2000余棵桃树开出了绚烂的花朵。据介绍,这是栽植一年的矮化红蜜桃。明珠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2017年开始,农行潍坊分行与其对口帮扶。

农行潍坊分行驻村第一书记鞠忠坤介绍,为推进精准脱贫,我们不满足于“输血”扶贫模式,积极建设水利设施管网、实施产业开发扶贫项目和技术培训,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农行潍坊分行提供2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用于大桃种植,出资为村里修复了水源井、修建了文化广场、在村里主干道安装了路灯,协助村里从潍坊市水利局争取了10万元扶贫抗旱资金。

村民们反映:“现在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改善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龙头带动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目前,山东省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企业+贫困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了企业、集体和贫困群众多方共赢。

据了解,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项目带动、产业带动扶贫成效突出。近两年,该行累计审批10个深度贫困县土地整治、光伏扶贫项目贷款29亿元,实现投放12.6亿元,惠及12万贫困人口。

农行创新了“政府增信资金+政银企合作+农户”等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带动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9亿元,带动贫困户7000余户脱贫。如农行临沭县支行为山东金沂蒙生态肥业有限公司办理富民生产贷贷款3000万元,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该公司吸收当地贫困人员就业。截至目前,共帮助当地463户贫困户600余人实现增收脱贫。菏泽市是山东省重点扶贫区域,农行在郓城、单县、成武、曹县4家支行开办了融资增信业务,已累计为59户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发放贷款7500万元。

农行还创新了光伏扶贫农户贷款,为老龄人口脱贫带来了便利。截至目前,农行山东省分行累计发放光伏扶贫农户贷款1.5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贷款达到29.6亿元,受益贫困户1.65万户。今年60岁的韩太和,是阳信县商店镇大韩村农民,他跟63岁的老伴魏希荣都是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1月,在当地农行每户5万元、共计30万元光伏扶贫贷款帮助下,他们与村里的其他5户贫困户联合建起了集中式光伏电站,每年发电所得收益和补贴除归还贷款外,每户能够稳定实现纯收入近4000元,能够满足他们的日常开支。

增加就业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我省突出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工作,采取发展基地、吸纳就业、定向资助等方式结对帮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承接扶贫项目、发挥扶贫带动作用、引领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其中,农行郓城县支行通过与县人社局、财政局签订了《创业担保贷款合作协议》,促进贫困人口创业、再就业,目前累计发放扶贫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66笔1234万元。该行向大田集镇精准扶贫企业成武县永润果蔬有限公司发放“鲁青基准贷”70万元,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就业。

今年,山东省要集中力量完成17.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举全省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农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重点以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涉及的7市17县为重点,支持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开展,争做黄河滩区迁建工程金融服务主办行。推广县域旅游景区收益权支持贷款产品,支持革命老区旅游扶贫项目。充分运用PPP等融资模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光伏扶贫工程、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对有致富项目,自身有经营能力的贫困农户,加强特色扶贫信贷产品创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提高服务覆盖面。(朱沙)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