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乡驻村 山东2301名干部担起一项重任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脱贫攻坚的战役中,驻村干部是一支重要力量。而精准选派干部下乡驻村,就是为了实现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的战役中,驻村干部是一支重要力量。而精准选派干部下乡驻村,就是为了实现精准扶贫。

2018年是山东省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强化驻村帮扶力量”也是山东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重要举措。而为了进一步加大扶贫重点村的帮扶力度,山东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基础上,近期又调整充实了2301名优秀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

对于驻村干部,山东有着严格的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做到一村一队、每队不少于3人,每期驻村不少于2年,脱贫攻坚期内,驻村工作队不撤,帮扶力度不减。对部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工作基础薄弱村,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任期不少于2年,任职期间干部不轮换。

而之所以如此要求,也是因为这些干部下乡后的“肩负重任”。

凤凰网山东梳理资料发现,目前,山东共有2052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而聚焦包含这些重点村在内的深度贫困地区和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则是山东2018年的扶贫工作重点。近期调整充实的2301名工作队员,就将进驻这些扶贫重点村,担当扶贫工作重任。

那么,这些驻村干部主要担当哪些重任呢?

凤凰网山东梳理资料发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早在2016年就建立健全了“以第一书记为主体组建工作队,确保每个扶贫工作重点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的制度,明确了驻村干部的岗位职责,解决了驻村干部驻村“干什么”的问题。

其中,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主要是指导帮助制定搬迁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上下沟通,积极主动协调移民政策、资金、项目落地,推动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领导下发挥团队作用,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坚持对贫困村一包到底,不改变贫困面貌、不建强支部班子,帮包单位不脱钩、第一书记不撤回。

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12月也曾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所谓的精准选派,就是坚持因村选人组队,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贫困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贫困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社会发育滞后的贫困村,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以上种种,都是为了能够实现“精准扶贫”、“对症下药”。

事实证明,精准选派干部,精准施策,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2017年2月,山东选派的612名第一书记进驻“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最需要集中攻坚”的612个村。一年来,这些第一书记发挥扶贫尖兵作用,积极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到户,推进过硬支部建设。到今年初,共为帮包村培育致富项目1043个,投入项目资金9.6亿元;帮助478个村通柏油路,修路里程1864公里;打机井1901眼,解决水浇地17万亩;发展党员288名,培养后备干部679名。

2017年4月6日,刘家义在沂蒙老区沂南县扶贫工作重点村调研时,曾叮嘱驻村第一书记和当地干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由此可见,驻村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将为山东实现2018年基本脱贫任务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