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菏泽孝顺儿媳九年如一日悉心照顾 唤醒植物人婆婆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8-04-17 第期

张爱莲在给婆婆喂饭。

原标题:菏泽孝顺儿媳九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唤醒植物人婆婆

9年前的一天,家中婆婆突发脑干出血,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郓城县张营镇张二村“好儿媳”张爱莲选择不放弃,挂吊瓶输液、下胃管打流食、帮助婆婆两小时翻一次身,三小时喂一次饭,三四天抠一次便,按摩拍背锻炼腿、擦洗身体、洗尿布,夜以继日的悉心照料,终于使婆婆贾文莲转危为安。

文/片本报记者 崔如坤

通讯员 张友申

“谁都有老的一天”

“谁都有老的那天,晚辈不照顾谁照顾,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贾文莲的儿媳张爱莲是这样对左邻右舍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由于病情比较严重,婆婆贾文莲前后6次住院,每次一住就是半个多月。丈夫在外赚钱养家,每次婆婆住院,照顾病人的担子就落在了张爱莲身上。为了照顾好婆婆,张爱莲把孩子托付给娘家嫂子照顾上学,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积蓄都给婆婆治病了,但张爱莲觉得这钱花得值。她说:“只要家人健健康康,比啥都重要。”

每次住院,张爱莲都悉心照顾,喂饭喂水、端屎端尿地日夜伺候。婆婆贾文莲刚做完手术那会儿,只能勉强吃点流食,儿媳张爱莲就耐心地用注射器往婆婆嘴里打流食。病友们都夸贾文莲有个好闺女,老人则骄傲地对病友说:“这是我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呢!”

有希望就不放弃

9年前的一天,贾文莲突然倒地,昏迷不醒。送往医院后,医生告知是脑干出血,医生说:“这种病如果动手术,95%的人下不了手术台,另外5%的成活率,后期也是植物人。”当时,医生甚至让家属回家准备后事。

儿媳张爱莲听从医生建议,没有做手术,但她把老人接回家里精心照顾。“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希望,也决不放弃婆婆!”张爱莲经常暗暗对自己说。

贾文莲被拉回家后,儿媳张爱莲担心完全瘫痪的婆婆长期卧床生褥疮,她坚持每两小时给婆婆翻一次身,三小时喂一次饭,三四天抠一次便,还一天三次给婆婆擦洗身体,天天给婆婆按摩拍背,对腿部做些大幅度的锻炼。

张爱莲跟记者说,“一开始婆婆就是植物人状态,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一直昏睡,我就按时计算什么时候该大小便,定时给她换尿片,她没力气大便,我就用手指把大便抠出来,做好营养粥,通过打流食打下去。”

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照顾,贾文莲奇迹般地有了好转,能稍微移动右半边身体,大小便知道叫人了,还可以简单地说几句话。

“您就是我亲娘”

贾文莲老人清醒后,怕大小便多麻烦别人,总不好好吃饭,张爱莲耐心地开导说:“我拿您老人家当亲娘看待,不用怕麻烦,照顾老人是晚辈的责任,让我照顾您吧!”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之后饭量也上去了。

“不是我儿媳日夜悉心照顾,我就没命了……”日前,记者去采访时,婆婆贾文莲断断续续地跟记者说道,言语里满是对儿媳张爱莲的愧疚和感激。

不过,这么多年好儿媳张爱莲夜以继日地伺候着瘫痪婆婆,没有露出过一丝愁容。“有人问我累不累,说实话有时也很累,但看到老人开心的笑容,我觉得累点也值得!”张爱莲笑着说。

相关阅读:张爱莲这样的好媳妇真不少,湖北宜昌“孝心儿媳”自学医术唤醒植物人婆婆

屈万凤推着婆婆出去晒太阳本人供图

【阅读提示】

29日下午,暖暖的阳光洒在宜昌城,万寿桥街办张家店社区里52岁的屈万凤推着85岁的婆婆覃秀祥在路上晒着太阳,不时还给婆婆喂上一些在家削好带上的水果。

2012年,婆婆覃秀祥突发急病成了植物人。媳妇屈万凤不离不弃守候在婆婆身边,每日喂饭喂水,洗澡按摩,百天时间,在屈万凤的悉心照料下,婆婆最终被唤醒。屈万凤被社区里的居民亲切的称为“孝心媳妇”。

突发急病婆婆变成植物人

张家店社区一栋老旧小区的七楼,42平米的房子里住着屈万凤和老公穆桂强、婆婆覃秀祥三人,条件虽然简陋,房间里却整理得干净整洁。屈万凤儿子已经参加工作也说了媳妇,家庭条件虽然一般,却十分幸福。

婆婆精神头足,每天都喜欢下楼和社区里的老人跳舞唱歌。2012年3月14日下午,噩运却降临在这个家庭,婆婆长年患有高血压,在和社区老人们排练节目时突然发病倒地不起,虽然被及时送到医院,保住了生命,却也因此患了脑梗,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不会说话,也不能动,吃饭喝水也得靠人喂,成了植物人。为了给婆婆治疗,也让两口子欠了几万元外债。

“我嫁到他们家来后,婆婆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是我们最亲的人,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她的。”前些年,屈万凤下岗回家,在朋友的介绍下打起了零工,一个月1500元,能给家里多少改善些生活。婆婆卧床后,屈万凤毅然辞掉了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

但是从那时,她有个心愿,无论多久,她想让婆婆好起来,再听一次婆婆喊她的名儿。

自学医术

按摩刮痧为婆婆治疗

“老公,你工作养家糊口辛苦了,我来照顾咱妈,你就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如此孝顺的媳妇,穆桂强看在眼里,只能更加拼命的工作,他觉得他欠妻子的很多。

2012年5月,被从医院接回家的覃秀祥,闭着眼,四肢都因为脑梗变得有些蜷曲。医生说,唤醒的概率很小,但是屈万凤心里有预感,婆婆会是幸运的那一个。

早上6点,这是屈万凤的起床时间,其实也并不准确,或许该说屈万凤每隔两小时就得起一次床,为婆婆更换尿布、翻身。自从婆婆被接回家里,屈万凤便叫老公将夫妻俩的床搬到了婆婆的房间,怕吵醒丈夫,每天晚上也总是和衣而睡。

一小碗米粉糊糊加上一些蔬菜汁,这是婆婆的早饭,因为婆婆几乎丧失咀嚼功能,屈万凤总是喂得很耐心,虽然吃不了多少,却总得喂上半个小时。“只要婆婆能吃得下东西,就肯定有恢复希望。”屈万凤坚定地说。

屈万凤从网上学习了一些偏方,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倔强的屈万凤便从外面买来中医书籍,自学起了按摩和刮痧。“那时候婆婆情况不好,加上家里给婆婆治病借了不少钱,想要让婆婆重新恢复只有靠我自己。”屈万凤说。从那时候,屈万凤每天上午10点,都会给婆婆做一次按摩。婆婆腿脚弯曲得厉害,她就一遍一遍的帮着拉扯,身上的肌肉萎缩,她又一次次为婆婆按摩。每隔几天,屈万凤会给婆婆刮一次痧,她说这能给婆婆活络经脉,相信长期坚持下来肯定能有效果。

百日坚持

植物人婆婆终被唤醒

“凤儿!”一个微弱却熟悉的声音在屈万凤的耳边响起。屈万凤停下手中的按摩动作,顿时眼眶就红了,是欣喜。她听出了这是婆婆的声音,婆婆缓缓的睁开眼,虽然还很虚弱,却显得有了生气。

当天是8月15日,从婆婆5月被接回家,屈万凤用了一百天时间几乎寸步不离的守候在婆婆的身边,终于,老天爷没有辜负她,婆婆醒过来了。

屈万凤并没有停止对婆婆的照顾,依然每天按时给婆婆按摩身体,坚持刮痧。如今在屈万凤的悉心照料下,覃秀祥已经能够在搀扶下慢慢的走路,也能够自己端起饭碗吃饭。

只要不下雨,每天下午,屈万凤还会把婆婆背下楼去晒晒太阳,让婆婆和社区里的老人们聊聊天。细心的屈万凤总会带着个小塑料袋,里面装着切好洗净的时令水果,婆婆口渴时,她会喂给婆婆吃。

“如今婆婆的身体在一天一天好转,家里的情况也在逐渐步入正轨,慢慢我们会将亲戚朋友的钱给还上。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到孝道,让婆婆开心快乐的生活。”屈万凤说。

(记者 高然 通讯员 尤小兵 宋文玥)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