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消息!济南报废更新旧柴油车可获补贴 最高4万元


来源:齐鲁网

机动车排气中主要有一氧化碳(CO)、碳氢化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铅尘、醛类等有害物质,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雾霾、光化学烟雾的重要成因。

原标题:好消息!济南报废更新旧柴油车可获补贴 最高4万元

齐鲁网济南4月16日讯 机动车排气中主要有一氧化碳(CO)、碳氢化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铅尘、醛类等有害物质,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雾霾、光化学烟雾的重要成因。而且,机动车排放属于低空污染,处于人类呼吸带上,直接危害着行人的身体健康。

根据2017年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汽车保有量第一位的就是山东省!山东省机动车排放的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NOX)总量均居全国第三位!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济南市空气环境质量虽逐年改善,但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机动车排放污染问题日渐凸显。目前,济南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大关,且仍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2016年济南市大气污染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污染对细颗粒物(PM2.5)贡献率已达26%,仅次于燃煤污染,居第二位;氮氧化物(NOX)污染源主要来自于机动车污染,且机动车的贡献率呈持续上升趋势。机动车排气污染已然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根据燃料种类,机动车可分为汽油车、柴油车、天然气车等。为什么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成为当前主攻方向及重点目标之一呢?原因是柴油车利用压燃引燃,高温燃烧和不完全燃烧会排放出大量氮氧化物和颗粒物,这两类污染物会进一步促进二次颗粒物的快速增长,加剧环境污染。且柴油车多为物流、客运车辆,长年满负荷奔波运营,每年行驶里程在8万公里左右,是私家车的5~10倍,完全可以称得上“劳模”。按照国家部署,即将全面打响对柴油车污染治理的攻坚战,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柴油车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元凶”之一。

根据《2017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全国柴油车占机动车保有量的10.2%,但柴油车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NOX)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99%和68.7%以上。目前,济南市各类柴油车共有12.8万辆,虽然只占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的6.3%,但柴油车细颗粒物(PM2.5)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占机动车排放的41.4%和50.5%,而其中,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5.1万辆,占柴油车的39.8%,其两项污染物排放占柴油车排放的90%、70%。因此,包括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在内的老旧柴油车排放,是影响济南市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据环保部门初步测算,加快包括国三排放标准在内的老旧高污染柴油车的提前报废,对大幅削减济南市机动车污染物将有明显作用,预计细颗粒物(PM2.5)可削减5%左右。开展老旧柴油车的淘汰工作,对持续改善济南市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此次补贴对象主要为济南市行政区域的国三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车,并对符合补贴条件的给予0.7至4万元补贴不等。而此次要淘汰的这类老旧柴油车,就是影响济南市空气环境质量的“主力军”。需要再次提醒广大车主的是,2018年1月1日(含)后异地转入的国三等柴油车不享受该补贴政策。此外,车主提供的车辆行驶证、银行账户必须与车主名称一致,凡因名称不一致导致资金补贴未按照规定时限发放到位的,由车主承担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