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日照接连设立“蜗牛奖”,背后有何深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14日,日照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江涛首次向媒体透露,“为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问题,我们对标反思,探索设立‘蜗牛奖’,倒逼责任单位提质增效。”

前有淄博,后有日照。

4月14日,日照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江涛首次向媒体透露,“为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问题,我们对标反思,探索设立‘蜗牛奖’,倒逼责任单位提质增效。”

这也意味着,继淄博市周村区设立“蜗牛奖”整治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后,再有地方跟进尝试这一新举措。

根据官方透露的消息,日照开发区的“蜗牛奖”认定小组将由日照开发区党政办、督查考核局等多个部门组成,还会邀请区内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与具体事项相关的群众代表参与认定。

此外,日照开发区对问题线索采取公开征集、专项督查、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收到相关问题线索后,认定小组组织核查,在认真听取被认定人的意见和解释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并召开会议,进行无记名投票,得票过半数即认定为“蜗牛奖”,此奖项每半年认定一次。

凤凰网山东获知,日照开发区此次发布评选“蜗牛奖”的消息,距离4月11日淄博周村评出山东省首例“蜗牛奖”,仅仅过了3天时间。

凤凰网山东发现,“蜗牛奖”并非山东首创,早在2016年1月7日,江苏泰州市设立“蜗牛奖”的消息一度引发舆论关注。而在此之前,浙江温州有条6公里的路修了4年都没修好,市民代表给主事官员送“礼”,送的就是让官员尴尬的蜗牛玩偶。

此次山东省内两地接连设立“蜗牛奖”,背后无不透露出各地求变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2月22日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谈及山东面临“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窘境的时候,曾这样总结,“山东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在改革不深入、开放不到位上。”

与此同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中央将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这样的历史重任交给山东,是对山东极大信任,也是山东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山东各地市积极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的做法,也成为当前山东各地经常被提及的一个词。

不过,提醒千遍万遍,不如狠心问责一遍。治理“慵懒散浮拖”必须动真格、下狠劲,不仅要给真正干事创业者撑腰,也要树立身边的反面警示“教材”,只有打破以往一团和气、好坏“差不多”的氛围,多一些“辣味”、少一些“将就”,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作风建设的持续改善。 

“评选’蜗牛奖’目的就是为了批评鞭策那些工作慢腾腾,该提速的提不起来,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效的单位和个人。”此前,在阐述为何设立“蜗牛奖”时,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曾这样说。

可以预见的是,“蜗牛奖”的设立,让着急的不再是百姓,而是为政者、服务者。用鞭策让“蜗牛”变“快牛”,山东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