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域旅游的五莲实践 展现纯净的生态魅力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五莲县以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区为目标,坚持走项目化、品牌化、高端化,以新项目牵引新业态,先后投资149亿元,规划后建设重点旅游项目47个

原标题:全域旅游的五莲实践 展现纯净的生态魅力

人间四月天,万物竞发。海滨山城五莲正春意盎然,樱花、桃花、梨花在山间路边竞相开放,满载乡村情怀沿山路而行,芳春在繁花似锦和山水之间自由切换……近年来,五莲县立足滨海山岳生态优势,全力推动“生态富县“战略,形成了涵盖生态、山岳、水悦、康养、研学、禅修、田园、赛事等十二大系列,四季适宜、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布局,旅游产业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迎来了发展之春,一幅宏伟壮丽的发展画卷正在盛乐大地徐徐展开……

突出顶层设计高点规划全域旅游布局

探寻五莲全域旅游厚积薄发、强势崛起之路,五莲人引以自豪的是:早在2013年便提出了发展全域旅游战略,五莲县委县政府更是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新引擎,列为县委书记“头号工程”,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政协主席任组长的“生态富县”领导小组,提出一切工作旅游服务,一切力量向旅游倾斜。

五莲县政协副主席、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局长刘玉燕介绍,为避免开发建设随意性,又要积极融入旅游要素,五莲县坚持“多规合一,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设计全域旅游、全域温泉、全域体育三条主线。各部门、乡镇每年围绕旅游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至少打造2个以上融合旅游发展亮点。公路交通部门开通五莲至青岛、日照机场班车,日运载能力达到2万余人,并在各路口安装旅游交通指向标识牌,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住建部门高端设计建设城区厕所,沿路顺街全部免费开放;商务部门加大电商培训,组织果农利用电商、微商,实现年网上销售大樱桃500万斤。

在精心打造旅游点的同时,注重旅游环境改善提升,目前五莲山度假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五莲山、九仙山、黑虎山、杏石温泉设立公安分局和旅游警察,市场监管在全县主要景区设立4个中商中队,综合执法局在主要景区和乡镇街道设立18个中队、司法、物价、食药监、环保、交警,消防等其他相关部门,也配套出台服务旅游发展的班底和政策,实施群策群治,形成定位清晰、职责明确、旅游管理综治体系,给游客维权吃上“定心丸”。

大项目、大赛事牵引培育生态康养新业态

近年来,五莲县以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区为目标,坚持走项目化、品牌化、高端化,以新项目牵引新业态,先后投资149亿元,规划后建设重点旅游项目47个,一批以大青山太极养生、黑虎山狩猎、白鹭湾艺术村、松月湖高端养老、大槐树生态度假、杏石温泉度假、五莲山国家登山步道、索道漂流、滑雪水悦等新业态项目层出不穷,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7 年第五届国际太极拳大赛在大青山风景区举办,共有32 个国家、 1157名运动员参赛,“让太极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太极”赛事享誉全世界,大青山风景区日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年接待国外游客逾万人。每年定期举办全国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山海24 小时户外挑战赛、樱桃采摘节、杜鹃花节、白鹭湾星空露营节等一系列赛事活动,形成了以赏花节、采摘节、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为主的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借助赛事宣传五莲特色旅游资源,助力旅游业发展。

刘玉燕介绍,为了解决好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瓶颈,每个项目都有一位以上县领位和属地政府组成专门的项目包联小组,对每位县领导及项目推令进组釆取周调度、月汇报、季考核的办法,及时推进项因进度,解决存在困难,彻底解决投资商和建设方的后顾之忧,保证了每个项目健康、持续发展,实现了以项目建设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

20条幸福路串起美丽乡村

松柏镇窦家台子村位于七连山风景区北面的大马鞍山南,母山北面的群山里面,村子依山而建。近些年窦家台子村开始发展赏花、采摘游,每年吸引到大批游客前来休闲旅游。“村里有三家农家乐,经营最好一家的每年营收100多万元,其他两家也有六七十万的营收。”村书记韩玉高介绍。

走进一家农家乐,干净敞亮的餐厅和整洁卫生的厨房大大出乎记者的意料。提到这些,老板李玉华的脸上掩饰不住喜悦。她说:“以前窦家台子交通闭塞,从2009年村子通上水泥路后,越来越多的游客的来村里赏花采摘,我开的这家农家乐从3月开始一直忙到11月,节假日的时候一天能接待30多桌游客。”

如今的窦家台子村柏油路已经代替了水泥路,正是因为五莲县按照乡村振兴,道路先行的思念,推行“公路+生态旅游”建设模式,实施“突破乡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攻坚行动,两年投资28.6亿元,建设20条总长245公里幸福公路,消除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

同时,按照“一镇一色、一村一品”的旅游小镇发展思路,五莲县大力发展精品乡村游,依托丰富的古村落、历史文化、良好生态等优势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重点打造董家楼子、窦家台子2 个民宿村,建设五莲县特有的“老屋石墙、樱花古树”精品民宿村,全面推进观光、休闲、度假、养生、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游建设。截至目前,先后发展6 个省级旅游强镇,1个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 4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8个省级旅游特色村, 21个省级精品采摘园。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