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中韩孟子思想研讨高峰论坛及文旅合作恳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13日,首届中韩孟子思想研讨高峰论坛及文旅合作恳谈会在孟子研究院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孟子研究院、邹城市委宣传部、海外华文新媒体合作发展联盟主办,系“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

4月13日,首届中韩孟子思想研讨高峰论坛及文旅合作恳谈会在孟子研究院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孟子研究院、邹城市委宣传部、海外华文新媒体合作发展联盟主办,系“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海外华媒负责人共同探索面向海外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途径、新方式,联络、汇集海外优秀的孟学和儒学研究力量,进一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增强国际文化交流影响力。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  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总会长曹明权、世界侨报社社长陈俊余、北欧国际新闻中心总编刘继明,意大利侨网高级记者董燕蓉女士,世界广播放送电视台琴羅閏主播等30多家海外华媒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副院长袁汝旭,邹城市副市长吴婧,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以及新闻媒体朋友近90人参加了论坛。

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邹城市副市长吴婧,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总会长曹明权、世界侨报社社长陈俊余分别致辞,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做了总结发言。孟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主持了论坛。

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对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海外华媒负责人、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首届中韩孟子思想研讨高峰论坛的举办是中韩孟子思想交流的一件大事,通过交流对加深海外华人华侨对孟子和儒家思想的认识和认同感,增进中韩两国人民彼此间的了解,凝聚并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邹城市副市长吴婧介绍邹城文旅发展情况时说,邹城作为孟子故里,自古文脉兴盛、圣贤辈出,儒家文化根植邹鲁、源远流长,邹城在推进文化繁荣发展上,肩负重要使命、承担艰巨任务。希望通过本次文化交流活动最大限度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地方、更多的国家,了解熟悉孟子文化、母教文化,感受儒家文化的魅力。不断提升孟子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打响“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文化品牌。

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总会长曹明权、世界侨报社社长陈俊余代表华文媒体负责人发言时表示,此次交流活动的开展为海外华人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孟子思想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中国的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得以千年传承的文化血脉核心,更是全世界炎黄子孙凝聚在中华文化里的重要文化纽带。弘扬和优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位华人、每一位媒体人的责任和义务。下一步,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要团结更多的朋友大力传播和弘扬孟子思想,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聚合民族文化的磅礴之力。

随后,与会学者和海外华媒负责人围绕孟子的当代价值以及在海外的弘扬传播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一致认为孟子思想能够为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对凝聚海外华人、华侨力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双方还就孟子思想在海外的进一步传播推广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最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代表主办单位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孟子思想和优秀的儒家文化,既需要孟子研究院这样的研究机构去研究传承,也需要邹城这样具有儒家文化底蕴的城市来支持发展,更需要各位海外媒体的朋友去大力的传播和弘扬,希望双方在交流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希望借助本次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交流和互鉴,共同做好孟子思想的研究、传承与实践工作。以文化交流,促进文化繁荣,让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的文明和谐、百姓的幸福生活。

论坛开始前,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总会长曹明权分别代表孟子研究院和韩国华文媒体团,签订了中韩孟子文化交流战略合作协议。论坛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聆听了孟子书院管理部主任殷延禄作的题为《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智慧》的孟子思想专题讲座。

近年来,孟子研究院按照山东省和济宁市的工作要求,秉承“围绕应用搞研究、搞好研究促应用”的原则。先后举办由陈来先生领衔的《孟子》七篇解读活动,在中国儒学文化史上尚属首次;召开“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及“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高端对话”,为中华母亲节的设立提供了深厚的理论依据;举办“孟子思想与干部政德修养”系列讲座,为孟子思想提升干部为政之道拓宽了应用途径;举办首届孟学组织联席会,为国内外的孟学研究者以及孟学组织搭建了国际性的交流平台;启动孟子研究文库系列学术工程,编纂出版了迄今为止《孟子》选本最为权威、最为全面的集成类丛书《孟子文献集成》;开展了孟子大讲堂、孟母大讲堂公益讲座,开办了家长教育学校,成立了“学孟子·行善举”志愿者协会。一系列接地气的社会儒学实践活动,把研究与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有些重要学术活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众多国内外主流媒体广泛的关注和报道,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下一步,孟子研究院将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加深同海内外媒体的合作,在努力做好高端学术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接地气的儒学实践活动,不断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途径,将孟子研究院打造成为孟学思想研究与应用的基地和中心,为社会文明进步、百姓幸福生活贡献更大的力量。(房亚南)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