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月贸易逆差的秘密:大豆进口量大跌 飞机汽车进口剧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程竹 赵白执南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3月进出口贸易数据,按美元计,中国3月贸易帐为逆差49.83亿美元,预期顺差275亿美元,前值由顺差337.4亿美元修正为顺差337.5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中国3月

程竹 赵白执南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3月进出口贸易数据,按美元计,中国3月贸易帐为逆差49.83亿美元,预期顺差275亿美元,前值由顺差337.4亿美元修正为顺差337.5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中国3月贸易帐逆差297.8亿元人民币,预期顺差1810亿元人民币,前值顺差2248.8亿元人民币。这是自2017年2月以来中国贸易帐首次呈现逆差。

从海关总署披露的3月份具体数据来看,进口方面,大豆的进口下跌显著。3月大豆进口量跌至566.2万吨,相比1-2月均值,环比下滑18.56%,同比减少11%。

汽车和飞机进口量上升。3月单月进口空载重量超过2吨的飞机剧增至47架,比1-2月进口量合计都要高。汽车及汽车底盘底盘进口10.3万辆,比1月、2月均值8.85万辆,上涨16.38%。

出口方面,纺织业3月单月跌幅较多。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为7184.2百万美元,同比下降34.21%;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为6979.8万美元,同比下降23.28%。

尽管3月当月贸易出现逆差,但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保持顺差。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但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出口下滑与中美贸易摩擦关系不大

3月我国出口额同比下降2.7%,大幅低于前值,为2017年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3月出口增速下降,出现贸易逆差,与中美贸易摩擦关系不大,主要是季节波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每年一季度出口增速都有大幅波动,今年3月出口增速下降并不意味出口走弱,出现暂时的贸易逆差是正常现象,预计4月之后将恢复到顺差状态。

国联证券分析师指出,这种大范围的增速下滑更多的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过程中疲软的反映。从出口市场来看,3月我国对美、欧、日、东盟、印度、俄罗斯等主要出口市场出口增速均大幅下滑,除对东盟出口额实现1.4%的小幅正增长之外,对以上其他市场出口额均为负增长。

连平预测,二季度出口料保持增长势头。如果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就有可能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长。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王青指出,随着春节错期扰动消失,4月出口增速将大概率反弹,其中在中美贸易争端存在升级风险的背景下,不排除4、5两个月出现“抢出口效应”。保守预计下月出口增速将反弹至6.0%左右。

进口方面,3月份和一季度进口增速都维持在两位数,增速分别为14.4%、18.9%,表明国内需求保持较好。

王青指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节后“进口先行”,3月进口增速回归基本面,除受内需平稳、前期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外,价格因素对进口增速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

国联证券分析师认为,大宗进口基本稳定,未来扩大开放有望带来消费品进口增量,目前,进口端大宗产品仍是弹性所在。考虑到规范地方财政融资对基建投资的影响,未来大宗产品进口增速或将下行。

连平指出,当前内需基本保持平稳,外贸平衡发展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装备和日用消费品进口,预计未来进口将保持较快增长。

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认为,当前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不少,但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仍然较多。

具体来看:一是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挑战。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国际贸易增长带来挑战。三是全球制造业竞争程度上升对我国外贸发展带来挑战。

总体看,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所强调的,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国联证券分析师指出,对外开放背景下,仍需警惕贸易摩擦、汇率波动和经济放缓风险。虽然一季度整体外贸表现尚可,对全年的进出口仍保持谨慎,对GDP的拉动作用难以达到去年的水平。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进出口商品竞争力造成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放缓则将反映在外需主导的对外出口上。另外,中美贸易摩擦若继续发酵,除关税政策落地带来实质性影响外,对全球化也会有长期的影响,需要保持警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不必过多苛求外贸出口指标,更多注意力应放在转换外贸发展方式上,强化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在这个基础上,要积极与美方在博弈中占据主动,反制范围还可以扩大。比如服务贸易、投资、金融,都要综合考虑。“我们手里有很多牌,但出牌时还要注意次序。”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