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路口因礼让斑马线致堵 济南交警推新规约束行人


来源:生活日报

去年以来,济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秩序井然,成了济南城市新名片。不过,不少司机吐槽,在一些路口,右转弯车辆因避让行人迟迟不能通过,成了新的拥堵点。

原标题:10大路口因礼让斑马线致堵 济南交警推新规约束行人

去年以来,济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秩序井然,成了济南城市新名片。不过,不少司机吐槽,在一些路口,右转弯车辆因避让行人迟迟不能通过,成了新的拥堵点。4月13日,济南交警公布《2018年城市道路新增交通通行细则》(行人篇),倡导“车让人,人快走”,禁止行人斑马线上打电话、玩手机、嬉戏打闹。不过,此“细则”只是倡导,而不是强制执行。

右转礼让行人路更堵

去年创城期间,交警大规模增加抓拍点位,机动车驾驶人曾经习以为常的路口通行规则改变。目前,济南全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已经超过110套,全市月均抓拍数万起。而在济南交警去年强力推出的“1+N”视频会战中,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是最核心的内容。

不过,济南交警通过一段时间交通管理实践发现,礼让斑马线的通行规则产生了负效应。2018年初,济南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直言,因礼让斑马线带来的右转弯车道堵车,成了济南交警新压力之一。

行人“磨叽”惹人烦

“机动车的确应该礼让斑马线,这是交通法规定的,但是作为行人,是不是应该快速通过路口,给机动车一些尊重?”市民王女士多次向本报反映称,她曾经多次开车遭遇慢悠悠的行人。

有一次,一名男子慢吞吞低头过斑马线,一排右转弯车辆等着他。他不仅不领情快走几步,反而走到中间时停下来,掏出打火机点上一颗烟,吞出个烟圈,看了一眼身旁排成长队的机动车,才颇有些得意地走开。“看他那样,我真想踹他一脚。”

类似场景并不少见。沿着斑马线过路口,明明都走一半了,却突然调头返回,让主动停车礼让的司机不知所措;绿灯亮起时,行人成群结队快速过路口,痴迷玩手机的那位,却掉队了……前期,为了倡导“车让人、人快走”通行规则,济南交警在继续曝光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同时,也在多个平台曝光了行人在斑马线上“磨叽”行为。

行人路口通行有两大规则

为呼吁形成“车让人、人快走”的路口通行秩序,近期,济南交警将推出《2018年城市道路新增交通通行细则》。据悉,《2018年城市道路新增交通通行细则》涉及的主体既有行人,也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4月13日,济南交警公布了行人过路口的通行规则。

济南交警倡导,行人过马路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斑马线上应该“人快走”。当行人遇到绿灯信号时应在斑马线上快速通过,禁止在斑马线上接打电话、低头玩手机、结伴聊天、嬉戏打闹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第二,行人在斑马线上应该靠右通行。即当前绿灯放行时,行人顺向通行、行人逆向通行、掉头非机动车推行均通过斑马线,造成斑马线上交通冲突严重,交通秩序较混乱。如果违反规则,交警会上前提醒教育。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