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下午茶:嘉宾热议新旧动能转换下大学生双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动播放

4月14日下午,主题为“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下的大学生双创转型”的凤凰下午茶活动,在济南明湖居成功举行。

节目录制现场

暖意融融,春风荡漾。

4月14日下午,主题为“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下的大学生双创转型”的凤凰下午茶活动,在济南明湖居成功举行。

凤凰下午茶是由凤凰网山东重磅打造的沙龙活动,目的是邀请行业领军人物探讨当下热点问题并寻求解决之道。本次凤凰下午茶邀请到张伟民(得厚资本合伙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赵春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学生成长导师、山东大学创业训练营创始人)、林冠宏(青年工厂创始人、高校创业导师)及田朴玉(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四位嘉宾参与。

活动伊始,林冠宏说,新旧动能转换无非是“无中生有”“有中生优”这两种形态的变化与进步。所谓的“无中生有”就是从无到有的转变,比如说创业,而“有中生优”是指在原来的基础上创新、升级。

就经济大省山东而言,赵春雨认为,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对于山东意义重大,而且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更多机遇。

作为大学生嘉宾代表,田朴玉认为,大学生平时要多关注新旧动能转换这个话题,积极参与“互联网+”等活动,并积极寻找自己所学专业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结合点。

凤凰网山东发现,对于大学生创业这一话题,目前社会上存在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另一种则认为,创业总归会对创业者有很多好处,创业经历对他们是弥足珍贵的。

针对上述两种观点,参与讨论的上述嘉宾一致认为,创业、创新要分开来看,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创业,但要有创新的思维,或者经过对创业的尝试,形成一种创业思维,包括运营模式、市场认知,为将来的择业打下基础。

“创新创业会为未来的绝大多数人解决就业的问题。”张伟民特别强调。

此外,参与讨论的嘉宾还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更多地是从生活中寻找某个点切入,绝大多数还不能形成持续的运营模式。

普遍的观点认为,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它需要一个团队的配合。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团队适合创业呢?

对此,嘉宾也给出了建议,创业团队需要一个领导者,具备冒险、开拓精神,同时又具备管理能力,以便团队形成向心力。此外,团队成员相互之间能够互补,并具备相似的价值观念。

而从大的背景来看,济青烟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山东三核,对山东大学生创业创新肯定将产生重要影响。

张伟民说,新旧动能转换会提供新的业态布局,这对大学生创业创新提供新的方向。另外,它也会为大学科研提供新的课题,整个大方向在变,大学生创业创新也会随之而变。总之,新旧动能转换会给山东大学生提供新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创业创新需要师生共创、师生同创,需要科研成果的转化,需要一批掌握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高学历人才落地。

那么,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大学生“双创”应如何转型?

凤凰网山东从现场获知,“创新”成为嘉宾们的共识。他们认为,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最应该转变的是创业思维,要形成创新思维。

“创业并不是运营一个APP、微信公总号那么简单。”嘉宾们认为,认知需要一个过程,大学生在创业中要不断反思、不断调整思路和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下午茶: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下的大学生双创转型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419/15/wemedia/312d3e83687d89eaa0c0dc491547e71bf6a6daa0_size449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