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与介入放射科联合 为患者开通“绿色生命通道”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去年12月,国家卫计委脑防委授予潍坊市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称号。脑卒中就是我们平时讲的脑栓塞,以往通常是活血化瘀药物治疗。随着现代医学与影像技术和介入治疗的发展

去年12月,国家卫计委脑防委授予潍坊市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称号。脑卒中就是我们平时讲的脑栓塞,以往通常是活血化瘀药物治疗。随着现代医学与影像技术和介入治疗的发展,短时间(6小时内)介入取栓术成为脑梗塞治疗的主流,效果明显,但要求时间快。

2月26日,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周一,医院格外忙碌,介入放射科上午有5台介入手术,急促的电话铃响起,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秦时强给正在看门诊的介入放射科主任孔铭新打电话:“一个37岁的急性脑卒中患者,急需手术行急诊介入取栓术,患者生命危在旦夕!”“为患者开通急诊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手术!”介入导管室胡宗华接到电话后,把已经安排好的介入手术往后顺延,优先为急性脑卒中患者准备手术。

患者张某,男,37岁,因突发意识障碍急诊入院。入院后,立即给予颅脑CT检查,结果显示未见明显异常。但根据患者发病后体征及意识状态,初步诊断为急性脑梗塞。秦时强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急诊行颅内血管介入取栓术。患者完善术前检查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被转运至介入放射科导管室。此时,导管室所有医务人员已准备就绪,神经外科秦时强和李金磊医师立即为患者行颅脑血管造影,明确梗塞部位。通过脑血管造影显示,患者左侧椎动脉急性栓塞(图1),术中成功取出两枚血栓栓子(图2)。再次行血管造影,显示梗塞部位血流复流(图3)。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意识明显好转,术后被安全转运回病房。

据神经外科秦时强介绍,颅脑血管急性栓塞后,早期行颅内介入取栓患者可获得良好预后,明显降低致残、致死率,但是,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脑前和大脑中动脉发病后6小时内、后循环24小时内取出栓子的成功率比较高,患者预后相对较好。需要多个科室紧密合作、密切配合,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节省时间,才能有效提高患者手术成功率。

近年来,介入导管室与神经外科联合,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为患者紧急开通“绿色生命通道”,已成功挽救了多名急性脑卒中患者,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称赞。

在新形势下,面对许多棘手的难题和新的挑战,多学科合作的优势也显得愈发突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多学科合作的发展,1+1>2必将成为现实。

(介入放射科 颜永涛)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