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的往事与传说 期待你来做它的发声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的故事,道不尽,说不完。蜚短流长,沉博绝丽。它还需要更多的人为它发声。因此2018年,城南往事品牌开启了新一轮的民俗大使海选招募活动,如果你也热爱这座城市,如果你也了解济南那些流水人家的故事,如果你也想为这座城市“代言发声”,就请加入城南往事品牌民俗大使的团队。

设若你的幻想中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环城流着一道清溪,倒影着山影,岸上蹲着红袍绿裤的小妞儿。你的幻想中要有这么个境界,那便是个济南。”老舍曾这样写过。

济南趵突泉

历史悠久的济南府,美食美景远近闻名。土生土长在此的老济南人们,甜沫,油璇,酥锅,炸糕,这些童年味蕾记忆你是否还能回味尤新?糖醋鲤鱼,爆炒腰花,九转大肠,那些名声赫赫的鲁菜招牌,它们的传说你是否还能描绘一二?

名菜如书、如景、如美人,外观色彩剔透,溢彩流光。品之五味俱全,唇齿留香。可若只观其色,嗅其香,品其味,而忽略了“解其意”,实为辜负了每一道菜,每一匙汤的匠心独运,精工细作,用心良苦。

鲁菜,八大菜系之首。在济南,在意境优美之处品一道正宗鲁菜,当选“城南往事”。在餐厅门前,有这样一群老爷子,长衫布鞋,折扇轻摇,奕奕神采。一道菜,一壶茶,盈盈笑意,向远道而来的游人,从美食,到美景,到宽街窄巷,徐徐讲述勾勒出一副济南老城的传奇画卷。

在老爷子的描述中,济南这座有着2600多年建城史的老城,是中国最早自主开埠的城市。他的故事,自大舜帝躬耕事农开始,穿过1904的胶济铁路,浩浩荡荡的盛开在民国的洋务浪潮中。济南的繁华与上海滩的国际都会不分伯仲。在快节奏的当代生活中,这些故事若不被提及,也许终将被时代变迁所湮没。

济南老火车站

“城南往事”,立足于济南,讲述这座城市的故事,将济南的厚重文化以美食为载体,以一位位地道的老济南人为纽带,打造成独一无二的城南往事品牌民俗大使,以美食说故事,以故事解美食。让这些历史的亲历者,文化的见证者,成为济南渊源的传播者,代言人。

糖醋鲤鱼的千工万序,九转大肠的由来传说,宫保鸡丁的奇闻异事,都是值得你放下手机,细细聆听来龙去脉的独特享受,是那些拍照发圈,大快朵颐,觥筹交错的大众化饭局无法比拟的。这是老爷子们用地道方言的娓娓道来,是客人们的了解济南美食文化的窗口,是城南往事餐厅的为弘扬济南文化捧出的一片赤子情怀,让一顿饭,美味在齿间,难忘在心中。

鲁菜名吃:糖醋鲤鱼

“我站在那里,迎来送往,给每位客人讲讲每道菜的由来和故事,给每个游人介绍济南的泉水与街道。这是我熟悉的城市,它的脉络连接着我的,我再将它的美好告诉给在我店里吃饭的每一位远方来客。客人会感动,于我来说很充实,于城南往事来说,很光荣。”城南往事大观店工作六年的民俗大使张锋老爷子说道。“公司带着我们去过很多地方,去过人民大会堂,也参加过国家级美食盛会。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记着那份责任,那份坚守,就是将济南的文化和美食振兴弘扬。”

城南往事的民俗大使代表

济南的故事,道不尽,说不完。蜚短流长,沉博绝丽。它还需要更多的人为它发声。因此2018年,城南往事品牌开启了新一轮的民俗大使海选招募活动,如果你也热爱这座城市,如果你也了解济南那些流水人家的故事,如果你也想为这座城市“代言发声”,就请加入城南往事品牌民俗大使的团队。

即日起至4月20日,你都可以通过“城南往事”品牌门店报名,也可以拨打报名电话:81767676转8006,或通过微信13964067171、邮箱camryhr@126.com(发送简历)报名参加民俗大使海选活动。

让这座城市因你的发声而备受关注,让这座城中的往事因你而持续生动。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