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加快建设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 打造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日照市多年积累形成的一个优势产业,抓住省委、省政府打造日照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的战略机遇,日照市按照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推动传统工业产业的改造提升,推进整车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日照市多年积累形成的一个优势产业,抓住省委、省政府打造日照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的战略机遇,日照市按照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推动传统工业产业的改造提升,推进整车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资料图)

记者在海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作的第一款样车已完成测试,结果显示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和超过国家标准的要求,第二款样车的试制工作也已经展开。

海汇新能源汽车项目规划设计年生产能力30万辆,不久前被列入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

海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芳仁对此表示,这既是信任,更是期待,“省市先后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新时代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我们要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难得机遇,确保各项任务提前完成,早日实现日照整车梦。”

在五征集团,一条冲焊桥壳自动生产线正在抓紧时间安装调试。这条生产线共投入四台焊接机器人、5台上料机器人、3台马扎克加工中心以及多台数控机床。

今年五征集团将建设应用机器人70台,提高全工艺领域的自动化率,将万人机器人保有量提升到108台。同时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核心软件支撑系统建设,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模式转型,逐步实现精益制造。

“在制造能力提升方面,将通过五征制造管理体系建设、升级,实现五征精益生产方式。”五征集团制造技术部部长扈炳银说,同时推动以精益生产、柔性制造为基础的智能制造体系建设工作。

在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派沃泰三工厂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生产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无级变速箱,加速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资料图)

今年,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要全面做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建链、补链、强链,还将紧抓整车项目、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等重点方面招引。

“以整车项目为龙头开展产业链招商,聚焦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项目,加快产业培育,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树森告诉记者,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将强化现有零部件产业基础,提高装备工艺水平,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产业做优做强。

去年,日照市实际生产低速载货汽车102.7万辆,发动机产能已达100万台、自动变速箱140万台,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74家,实现产值55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9.5%。随着中兴、海汇等整车项目的上马和日照市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升级,我市第二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