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贸易战对山东影响几何?专家:不过分担忧 须积极应对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原标题:贸易战对山东影响几何?专家:不过分担忧,须积极应对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根据济南海关提供的数据,综合山东对美贸易商品分析,2017年我省自美进口清单相关商品约3.2亿元,仅占自美进口总值的0.6%。这对我省对美进口贸易的直接影响较小,但间接影响不容忽视。

同时,美国增税商品清单尚未公布,或将涉及碱金属、服装皮革、化工产品、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等,未来对山东出口的影响值得关注。

钢材铝材出口直接影响有限

“原来还有点担心,但今天与美国客户联系后,他说影响不大。”3月23日,济南迈科管件阀门济南营销中心总经理助理张平长舒一口气。在美国232条款调查阶段,公司就已通过律师了解详细信息、密切跟踪事件进展。美国正式宣布征税范围后,公司迅速与美国客户展开沟通。据其介绍,公司落入征税范围的产品主要为钢管,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占公司销售额约2%,但因与其他产品打包出售,且份额太小,所以不会受到多少影响。

统计显示,2017年山东钢材对美国出口量为11.4万吨,占我省钢材出口量的1.2%,在山东钢材出口国排名中排第25位;对美出口铝材11.8万吨,占我省铝材出口总量的18%。

总体来说,美国对钢材、铝材加征关税对我省钢铁行业和铝行业直接影响较小,但间接影响不容忽视。山东豪迈科技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高展告诉记者,轮胎模具市场相对固定,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公司出口美国的铝制轮胎模具约占出口份额的5%至6%,欧洲市场占30%-40%。“接下来企业将积极做好相关应对,通过全球化布局,努力调整出口战略,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进一步采取措施,争取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省内大豆种植或迎利好

我国拥有世界全部工业门类,工业制造及产业互补能力较强,因此在贸易摩擦中,我省重工产业将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但受国内耕地面积影响,以大豆为代表的农产品对美进口依赖较强。

据济南海关统计,2017年,山东自美进口大豆价值165亿元,占同期进口大豆总值的42.4%,虽然根据商务部拟增关税清单,目前我国暂未对大豆增加关税,但市场普遍预计,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未来进口美国大豆或将成为我国实施贸易反制的重点。

我省拥有“万得福”“香驰”“谷神”等近20家大型大豆加工企业,合计加工能力约占全国的20%。因此,如对美国大豆增加关税,将给国内大豆加工行业留下巨大市场缺口,推动加工企业加大国产大豆采购比例,有利于巩固我省自产大豆价格、提升农民收益。

贸易不稳定性因素增加

对于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来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同样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消息。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是美国威讯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第二家生产厂,是威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组装、封装和测试运营中心。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一期于2016年投产运营,主要负责手机及其他通讯产品用射频芯片的封装和测试,是苹果、华为等知名电子企业核心部件供应商。

“我们的生产计划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目前还在按原计划进行。”该公司进出口管理部经理杨森介绍,美国本次出台的措施对该公司向美国的产品出口几乎无影响,相关类型的商品也没有出现在加征关税的产品之列。但他担心,随着事件的不断升级,可能带来成本上升等潜在问题,该公司正保持着密切关注。

“在全球价值链时代,贸易保护主义从来就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所副所长顾春太说,目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全球价值链的新时代,一国政策变动的影响往往具有更多的复杂性,对生产链条的部分环节征税,必将导致产品生产总成本上升,结果必然是导致美国消费者利益和为中国供货的国外生产者利益受到损害。但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为山东经济转型提供一个外部推动力。在他看来,“有理有据的回应和不过分的担忧或许是我们对美国政策的最好回应”。(大众日报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张丽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