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滨州农村教师跨国捐干细胞 救助伊朗四岁患儿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滨州市政府为无棣县小泊头镇中学教师巩文元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表彰其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行义举。一个多月前,他远赴北京空军总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伊朗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据悉,这是滨州市第2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滨州的首例涉外捐献。

原标题:暖!滨州农村教师跨国捐干细胞,救助伊朗四岁患儿

近日,滨州市政府为无棣县小泊头镇中学教师巩文元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表彰其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行义举。一个多月前,他远赴北京空军总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伊朗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据悉,这是滨州市第2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滨州的首例涉外捐献。

 

“想想患者,我这点付出算啥”

23日上午,记者在无棣县教育局见到了已经捐献完骨髓回到工作岗位的巩文元,在得知记者来意以后,巩文元笑着说,这点付出不算啥。

记者了解到,今年43岁的巩文元一直工作于无棣县小泊头镇中学,在2012年由无棣县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中,他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从2002年起,巩文元开始无偿献血,坚持每年献一次,累计已达4000cc。2012年,无棣县红十字会到学校采集骨髓样本需要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时,巩文元没有和家里人商量就同意了,在得知自己与患者骨髓匹配成功时,更是毫不犹豫就准备捐献。

2018年初,当巩文元回家和妻子商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因为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未成年的孩子,妻子明显表现出了担忧。巩文元理解妻子的心情,可是想想患者对生命的渴求,他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在巩文远的一再劝说下,妻子最终同意了。她不光做通了双方老人的思想工作,还陪同巩文元去北京捐献。

 

从今年2月1日开始,巩文元去到北京空军总医院做捐献手术前的准备。6日凌晨6时,在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后,他于当日8时30分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经过3个多小时的时间,顺利完成20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工作。接着由国际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的负责人直接送往伊朗。

当记者同巩文元的妻子宋秀芹谈起此事时,她记者坦言道:“说不担心那是假,但细想,老巩是党员,说小了他做的是善事,那往大了说,可是有益于增进中伊人民感情的大事,我不能拖老巩的后腿,我更要支持他!”

曾送伤者到医院还自己垫付医药费

在得知巩文元去捐献骨髓的时候,很多同事对他的善行义举纷纷点赞。他的同事沈女士说:“他做的这件事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一般人是做不到的,为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无棣县教育局副局长赵振忠则表示,巩文元能自愿捐献骨髓救助伊朗的四岁小男孩,充分发扬了友好的国际主义精神,他能义无反顾地去做这件事,也是优秀品质的一种体现。

据了解,巩文元在生活中也经常帮助别人。2010年的冬天,他在下班途中发现一起车祸。一名伤者满头是血,已经昏迷,另一名伤势较轻,但也不能动弹,巩文元毫不犹豫地拨通了120,并陪同医护人员一直把伤者送到医院,还为其垫付医药费后辗转通知其家属,直到伤者的亲人们赶来后才离开。而当伤者痊愈后拎着物品亲自登门表示感谢时,巩文元却婉言谢拒。

巩文元表示,“我很欣慰我的血液能让一个生命在黯然时摸索到一线光亮。如果我的血液能让一个生命延续下去,我会感到很幸福。我希望通过我的志愿服务,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为挽救生命、维护健康铸造坚实而有力的后盾,让爱撒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伟健 本报通讯员 门连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