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警方依托@110迅速抓获盗砂贼 涉案价值20余万


来源:齐鲁壹点

3月23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获悉,近日,烟台莱州市公安局依托“@110”视频报警系统,迅速破获一起盗挖矿砂案件,警方通过这种新型直播互动式报警方式,当场抓获嫌疑人3人,总涉案价值20余万元。

原标题:烟台警方依托@110迅速抓获盗砂贼,涉案价值20余万元

3月23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获悉,近日,烟台莱州市公安局依托“@110”视频报警系统,迅速破获一起盗挖矿砂案件,警方通过这种新型直播互动式报警方式,当场抓获嫌疑人3人,总涉案价值2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3月12日02时31分,莱州市公安局“@110”视频接警平台接报,有人正在盗采矿砂。值班民警通过与报警人视频交流得知报警地点为莱州市土山镇海沧刘家村,有人正在现场盗挖矿砂。接到视频报警后,接警民警根据现场视频情况,精准派警,指派辖区内土山边防派出所前往查处,民警到达犯罪现场后当场查获挖掘机、翻斗车等盗挖工具,并现场抓获多名盗挖嫌疑人。

经查,自2018年3月8日至3月12日案发当日,犯罪嫌疑人共盗挖矿砂约2900方,涉案价值20余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链接:

烟台“@110”是对过去电话拨打110报警方式的一种补充和创新,是依托烟台公安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实时音视频交互的一种报警方式。

群众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可进入烟台公安公众号页面,在菜单栏中找到“@110”,一键点击就会直接与警察进行视频通话。发生以下情况使用“@110”更直观便捷:

1、公交车上看见小偷盗窃。用切换功能将摄像头对准嫌疑人拍摄扒窃过程作为证据,再拍一下周边环境,接警员就可根据环境判断出你的位置,直接派警抓贼。

2、家中被盗。报警人能与接警员直接面对面交流,民警第一时间获取现场被盗情况,对现场有一个比较直观的判断和把握,接警员可对警情进行甄别。

3、特定人群使用。特殊人群,比如外地人、外国人和语言障碍人群等可以使用“@110”,对着身边标志性建筑物拍一下,民警就知道他所在的位置,出警更节省时间。

4、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需要处理时,市民只需要使用“@110”,民警即可随时指导处理。

5、发生电信诈骗。可以“@110”视频拍摄汇款凭证,民警第一时间开展止付工作。把握住这段黄金时间,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

6、发生火灾。“@110”可以让接处警人员看到现场确切信息,如着火物、过火面积以及周边区域情况、火灾的燃烧阶段等,有利于接警调度员在调度过程中发挥良好的辅助调度功能。同时及时准确指导被困人员疏散与自救,在专业消防力量到现场前发挥作用。

目前,烟台市公安局正在进行“@110”小程序版本开发,群众进入微信后直接点击小程序,即可发起报警,从操作步骤和稳定性上进行优化,同时也将对当前系统进行优化设计。

“@110”报警方式优势多

报警求助更加直观。传统的报警方式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群众报警不能立即见到民警。而“@110”能够让报警人第一时间与民警发起实时音视频交互,与民警面对面沟通交流。

打破电话报警局限。传统报警方式存在局限性,包括环境的局限,如在混乱、嘈杂的特殊环境;场景的局限,如被非法拘禁、家中进贼等特殊场景;现场情况无法实时获取的局限等等。在上述情况下,拨打110电话报警效果不佳,甚至不便于使用。“@110”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直播交互式视频报警方式,打破了上述局限。

警情证据实现即时固定留存。传统电话报警,仅有报警录音作为证据,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才能全面了解警情发生的客观真实情况。“@110”将报警人与接警民警交互视频固定留存,提供给处警民警,为警情处置和后续调查提供强大的支撑服务。

通讯员 王永文 张洁 宋泉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丽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