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日照港净利润翻番 内部改革成增长动力


来源:齐鲁壹点

3月19日,日照港发布公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3%、109.3%。其净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内部改革降低了运营成本,以及加大营销力度,单位装卸费率价格合理回归。

原标题:2017年日照港净利润翻番,内部改革成增长动力

3月19日,日照港发布公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3%、109.3%。其净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内部改革降低了运营成本,以及加大营销力度,单位装卸费率价格合理回归。

资料图

公司在年报中用较大篇幅描述了2017年的内部改革,2017年,公司在机关、机构、人事制度、薪酬分配制度、物资供应体制、劳务体制等六个方面推进改革,强化管理降成本。经过改革,2017年,公司二级单位机关部门压缩41%人员;内设机构压缩20%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编制压缩17%。同时,成立了招标采购中心,全面实行厂家直购,消除中间环节,降低了采购成本。

然而,对公司利润高增长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劳务体制的改革,以及装卸费率的提高。对此,公司在年报中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推进了装卸劳务总承包和港区劳务业务统筹,劳务用工人数大幅减少。”

在装卸费率方面,2017年,公司成立了生产价格管理委员会,强化费率管控机制,规范费率调整审批流程。同时,积极与周边港口协商,推动建立价格联动机制,缓和了与周边港口之间的价格恶性竞争,促进了矿石、钢材、木材等货种装卸费率的理性回归。2017年,公司业务毛利率21.52%,较去年同期增加4.66个百分点。

资料图

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国内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国内需求快速增长的影响,国内对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增加,直接促进了公司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扭转了过去连续三年的下滑态势。2017年度,公司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2,637万吨,同比增长8.59%。

目前,公司主要经营货种为金属矿石、煤炭、木材、粮食、钢铁、非金属矿石等大宗散杂货。2017年,煤炭及制品吞吐量受下游企业需求量增加以及瓦日铁路通车运营等利好因素带动,全年增幅达到20.74%。全年钢材吞吐量同比有所下滑,主要是因国产钢材价格增长高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导致钢材外贸出口量下降,以及部分内贸钢材货源分流所致,但下滑量占总体比重较小。2017年,日照港全港吞吐量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9位,其中铁矿石、粮食、镍矿、木材吞吐量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资料图

同时,2017年,公司加快了生产急需的码头、堆场、道路等工程的建设,全年累计完成资产投资13.01亿元。其中,东煤南移工程已经开工建设,石臼港区西区四期等6个泊位通过开放验收;石臼港区南区1号至6号通用泊位工程主体项目完工,具备简易投产条件;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配套矿石码头工程正在建设中,岚山港区矿石输送系统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接入工程建设完成,已实现为山钢精品基地的供料传输。

截至2017年末,公司拥有生产性泊位46个,核定通过能力13412万吨,并开通了日照至澳大利亚、日照至中东件杂货班轮航线,全年累计运行18个航次,成功实现了万吨大列沿瓦日线进港接卸。

根据公司2018年度经营计划,2018年将完成货物吞吐量2.36亿吨;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26亿元,实现净利润7.0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14亿元;完成资产投资28.37亿元,对外股权投资6亿。这意味着公司吞吐量、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归母净利润指标非常有挑战性,公司需要在2017年翻番增长的基础上再有66%的增速才能完成这一计划。

在未来实现港口主业整体上市的基础上,适时推动石臼港区西区集装箱化改造、大型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岚山港区北区LNG码头、邮轮码头及港口公用基础设施等港口建设项目,到2021年,力争把日照港建设成“一带一路”综合性枢纽港,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集装箱中转基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隋忠伟 通讯员 刘勇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