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种树20年被称“傻子” 终迎生态园郁郁葱葱


来源:齐鲁网

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再投入、再发展,现在的石崮生态园,规划了生活区,生态区,生产区还有自然文化,形成了以古山寨历史文化为主轴,休闲观光旅游为依托,原生态农业为载体,集生态观光、农耕体验于一体的文化产业格局,成为“市级重点都市农业示范园区”。

原标题:种树20年被称“傻子” 终迎生态园郁郁葱葱

齐鲁网济南3月22日讯在济南市市中区有个石崮沟村,原先这里一片荒野,但是现在随着石崮都市生态园拔地而起,郁郁葱葱成为城市氧吧,整个村子也在它的映衬下显现出一片勃勃生机。但这样一个生态园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拓荒者”于禄海长达20年含辛茹苦的孕育。

坚持20年,每到春天来种树

沿着生态园内弯弯曲曲的小路,记者在观景亭附近见到了正在种树的于禄海,他把土一锹锹地填进树坑。每到春天,他都会来山上种树,而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20年。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种了3万多棵了。山东石崮寨都市农业生态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禄海说,“刚到这来的时候,山头上一小撮一小撮的树,山下一棵树都没有。”

原先这里,光秃秃的,是块不毛之地,村里人也早已弃之不用了。那当时,怎么会想到在这山上种树呢?

“这就得回到20年前了,那时候咱们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城市里下岗职工比较多。结合当时国家政策导向,城里人到农村去承包荒山,我又特别喜欢农业,就到农村来包荒山搞养殖。” 于禄海说。

荒山上土地贫瘠,还缺水,一开始种的树死了,养的梅花鹿死了,最初投的20万也没了。但他不死心,而是选择了“以商养农”,把下山做生意挣的钱,继续拿来种树,开荒。从一开始的30亩,到50亩,500亩,一直扩大到到现在的5000亩。

s3.JPG

生态园郁郁葱葱

村民开玩笑叫他傻子、疯子

当初,于禄海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承包荒山,村里没人反对,但是不反对不代表理解,村民们背后开玩笑都叫他傻子、疯子。

于禄海说:“一个是傻子,再早20年前,谁上农村来包这样的荒山,不是傻子是什么?有钱干什么不行,傻子喊了七八年,后来就说是这家伙疯了,是个疯子,也没看我发什么大财,应该说是早就该打退堂鼓,卷铺盖回城了,怎么还在这里,他不是疯了吗?而且越干越带劲儿。”

1997年,国家大力提倡城里人到农村承包“四荒”,年过40的于禄海因所在企业减员下岗,迫于生计萌生了承包荒山植树造林、发展特色养殖业的想法,在这里一干就是20年。村里人开玩笑说自己是傻子,是疯子,但他心里明白,靠农业发家致富真的很难,好在他等来了国家的好政策,迎来了转机。

搞生态农业旅游找到发展契机

于禄海告诉记者,区里的农业局和市农业局给养殖户开了个会,号召大家搞生态农业,搞旅游,吸引城里人到农村去。还给了一定经济上的扶持,这让他一下子觉得更有干劲儿了,抓住这个契机迅速发展起来。

s1.JPG

生态园郁郁葱葱

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海涛说,“这些投入为的是支持这些像大石崮生态森林公园这样的龙头企业,支持他们的目的,在于帮助附近老百姓的致富,响应国家的号召振兴乡村。”

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再投入、再发展,现在的石崮生态园,规划了生活区,生态区,生产区还有自然文化,形成了以古山寨历史文化为主轴,休闲观光旅游为依托,原生态农业为载体,集生态观光、农耕体验于一体的文化产业格局,成为“市级重点都市农业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