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者仁心!济南年近八旬老专家躺病床上问诊


来源:齐鲁壹点

3月19日,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保健科病房,79岁的小儿外科教授陈雨历刚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两天,正处于绝对卧床的恢复期。

原标题:情报站|医者仁心!济南年近八旬老专家躺病床上问诊

3月19日,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保健科病房,79岁的小儿外科教授陈雨历刚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两天,正处于绝对卧床的恢复期。

下午3点15分,护士刚刚撤下陈雨历输完的液体袋,护士长张华岩便匆匆走进病房:“陈教授,外面有一位病号的家属,想让您给看看片子,您这身体……”

还没等张华岩说完,陈雨历就爽快地说:“让他进来吧,我没事。”

在门外等候的是来自莱芜的亓先生,他正在为身患巨结肠的12岁女儿而焦虑不堪,急速发展的病情,让孩子的生命面临危险,而陈雨历则成为他最后的“救命稻草”。

来到陈雨历床边的亓先生显得有些手足无措,陈雨历用笑容化解了他的尴尬:“片子给我看看,快说说孩子的病情吧。”

于是,陈雨历在床上躺着看起了片子,而亓先生则坐在床边,接受陈雨历的问诊。

这一刻,医生和患者的位置交换了,但医生对患者的关怀以及患者对医生的信赖,却丝毫没有改变。

20分钟后,亓先生带着陈雨历的医嘱走出了病房。

陈雨历挪动着上身,在家人的帮助下艰难地转了个身,对床边的女儿说:“把药盒拿给我吧。”他缓缓地从药盒里拿出两粒镇痛药,和着水吞了下去,随即,在病床上睡着了。

住院之前,陈雨历一直坚持在周一上午看普通门诊,周三上午看知名专家门诊,周四参加科室大查房,直到住院的前两天,他还在门诊为小病号诊治。

记者从山大二院了解到,陈雨历教授是山东省小儿外科首位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亚太地区小儿外科医师学会委员,中华小儿外科学会专业委员,中华小儿外科杂志副总编,山东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多年来致力于小儿大小便失禁的研究,是国内小儿大小便失禁治疗领域的权威,先后设计和开展了多种手术方法,多次在国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讲座。医院为表彰他对医院建设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特授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建设发展功勋人物”称号。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