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有个中国风筝第一村 一年产值2.6亿


来源:齐鲁网

提起潍坊,我们都知道那里是风筝之都。在潍坊的坊子工业发展区就有这么一个村,被称为中国风筝第一村,他们村做的风筝供不应求,产品远销海内外,去年一年的产值,达2.6亿元。

原标题:66秒|潍坊有个中国风筝第一村 一年产值2.6亿

齐鲁网3月20日讯 提起潍坊,我们都知道那里是风筝之都。在潍坊的坊子工业发展区就有这么一个村,被称为中国风筝第一村,他们村做的风筝供不应求,产品远销海内外,去年一年的产值,达2.6亿元。

QQ截图20180319214156.jpg

王国言是潍坊市王家庄子村的一名村民,目前经营着一家用自己名字命名的风筝厂。这几天是国内市场销售的旺季,他正在协调工人加班加点的生产,以保证客户的订单能够按时交付。王国言说他的产品主要销往国内,除此以外还出口伊朗、阿富汗以及中东的一些国家。

QQ截图20180319214657.jpg

在国言风筝厂的组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组装、打包,点货发货。这里的风筝厂订单充足,几乎没有存货,工人们每天下午都要将当天加工好的风筝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打包的这些是发往苏州的订单,客户主要订的都是一些老鹰、蝴蝶等卖的比较好的款式,今天的走量大概在2万多块钱左右。王国言说他目前每天的发货量在2千到5千只左右,每天的营业额平均在几万块钱,他的国言风筝厂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几百万元。而在王家庄子村,像他这样规模的风筝厂就有90多家。

QQ截图20180319214251.jpg

与国言风筝厂紧挨着的是大山风筝厂,这里的工人们同样在忙碌的生产着,负责人孙月梅告诉我们,风筝销售也有着季节性,这几天她们家的订单主要来自义乌,效益还不错。“我只是个小型的厂子,最多的时候发货量有一个是十万的,有一天是个七八万块钱的,基本上就是两三万块钱在往外走,走了几天就有点淡下来了,就市场货,一万多块钱,几千块钱的,最近这几天网上的又上来了,就是线条的白风筝,最近又几万块钱的往外走了。”所谓的白风筝是王家庄子结合近几年的市场,创新推出的新产品,客户可以自己上色,增加了参与性,一经推出,便获得市场认可。

QQ截图20180319214334.jpg

在王家庄子村,从事风筝产业的有2200多人,年生产能力居全国首位,王家庄子村的风筝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而且还出口伊朗、阿富汗、欧美等地,享有“世界风筝在潍坊、潍坊风筝在王家庄”的美誉。潍坊坊子工业发展区王四村党支部书记王传贵告诉我们,王家庄子村的风筝产量已经从去年的8000万只,增正到了今年的9000万只,2017年全村整个风筝的产值,达到了2亿6千万之多。

如今的王家庄子村已经从单一的风筝加工,发展成为集各类风筝配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村党支部书记王传贵介绍说,“从风筝到风筝轮、风筝线,风筝上面小小的五金件,整个风筝链条我们王家庄子全部能够生产了,也就说我们王家庄子风筝已经形成了产业基地。”

QQ截图20180319214452.jpg

王家庄子村的王牌风筝轮厂是专门为风筝生产配套放飞轮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始终严格要求,产品都是使用食用级材料,质量好,口碑高,出口多个海外国家。说起企业的出口情况,负责人王铁源显得极其高兴“我现在出口的多了,只要是放风筝的国家,你像德国、英国,马来西亚,正月初五,印度还有个客户找到这里,还有伊朗的客户,他们直接到了咱们村里来,反正只要是有风筝的地方,就有咱们的轮子。”

QQ截图20180319214516.jpg

王铁源介绍说,这几天生产的风筝轮,是加拿大的一位客户春节前订购的,稍后将为他发货。目前他们家的产品供不应求,年产值几百万元。

除了风筝轮厂,在王家庄子村,还有众多企业为该村的风筝产业提供配套服务。马建华是从浙江过来的布料客商,因为看中了王家庄子村风筝产业的发展,常年在这里设点销售风筝布料,他在这里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几百万元。

QQ截图20180319214746.jpg

村里产业的发展,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诸多实惠。由于风筝产业链链条众多,用工情况老少皆可。周围村民不用出门就能有活干,有钱赚,带动了创业,增加了收入。王传贵介绍说,在他们这个村里,五六十岁的老年人依旧可以进厂子,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可以拿到2000多块钱的收入。他说在他们这个村没有闲散劳动力,风筝产业已经把整个村都充分的利用起来了。

QQ截图20180319214626.jpg

近几年,随着风筝产业的壮大,当地依托这一优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采摘。未来,当地政府将引进专业电商人才,一方面扩大风筝产业,另一方面希望将王家庄子村发展成为集风筝制作体验、风筝放飞,乡村体验、乡村采摘为一体的特色村庄。“我们现在农业项目发展的也很好,我们草莓采摘了,以后我们想着发展樱桃这一块,希望通过我们风筝产业的带动吧,把农业观光,采摘这一块,把农业项目这一块发展起来。”王传贵介绍说,王家庄子村的风筝放飞场已经建设完成,草莓采摘大棚也早已开门纳客。下一步将建设乡村游乐中心,让游客们来了能有的吃、有的玩、有的乐。

同时,记者从潍坊市坊子工业发展区了解到,未来他们也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当地的电商培训力度,下一步将对当地学历比较高的年轻人,进行免费的电商销售培训,同时还要引进相关的风筝设计人才以及外语人才,为风筝村更深的打入国际市场提供人才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聂枫 刘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