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立首席品牌官!2018年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又有新动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19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3月19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凤凰网山东了解到,2018年山东省将以182家重点培育企业为推进企业品牌高端化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以高质量、高效益、高诚信度、高美誉度、高关联度为目标,为全省工业品牌建设提供示范和引领。

据悉,山东省在工业领域获得全国多个第一,然而大品牌却较少。2017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我省只有海尔和青啤2个品牌;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我省入选品牌只有46家。

“山东品牌建设存在明显短板。知名品牌少,品牌核心竞争力不强,品牌附加值低成为品牌建设的软肋。”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到。

为此,《通知》要求省内各重点培育企业要认真总结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作,推进工业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同时建立专门负责品牌战略管理与运营的首席品牌官制度。

凤凰网山东了解到,早在2017年3月份,山东省就引导和鼓励重点培育企业实施首席品牌官制度。

“很多企业虽然设置品牌官,但只当做广告去做,并没有品牌策划、运营。品牌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企业内部如果把品牌放在核心地位,就应该集合全企业的资源去做。”山东省经信委科技处处长孙京军表示。

据了解,首席品牌官的设立,是企业管理的一项机智创新,即把品牌专管提上管理日程。所谓品牌专管,指的是企业设立专人或专门机构,对自有品牌实行专业化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第一个明确提出“首席品牌官”制度思想的人是梁中国先生。他曾于2001年11月26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明确提出:首席品牌官将成为一流企业的新宠。随即便引起媒体与企业的热烈追棒。

凤凰网山东了解到,2018年山东省各重点培育企业还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发挥好现有的21个国家质量标杆、32家全国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24个省级质量标杆引领示范作用,推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化试点,打造一批区域品牌示范和行业特色品牌。

资料显示,2016年6月21日,省经信委与省财政厅共同印发《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以品牌历史、知名度和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创新能力、诚信经营为标准,在全省范围内优选182家企业入围山东百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对象。

据悉,入选的182家企业当年主营业务收入2.5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收入的六分之一,4.14%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也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其中,青岛啤酒、张裕集团和东阿阿胶3家企业为弘扬老品牌企业;以浪潮集团、歌尔股份、万华化学等60家企业入选做大做强企业;以东方电子、中创软件、东岳集团等119家企业入选培植特色品牌梯队。

业内人士透露,山东工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品牌发展滞后成为制约工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因素。因此,品牌高端化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主攻方向之一。

而此次下发《通知》,是对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的补充和延续。

以此为背景,山东力争到2020年,境内5家企业进入世界品牌价值500强,50家企业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在细分领域培育100家处于领先地位的行业知名特色品牌企业,为山东工业发展提供永续动能。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